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4/04/11

補充3營養+5習慣趁早保養攝護腺!揮別滴滴答答的難言之隱!

合作醫師 家醫科 葉睿儒醫師

 

如廁不暢通、滴滴答答、半夜經常醒來跑廁所,其實是許多中年男性常見、卻又不好說出口的難言之隱。

根據台灣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的統計,台灣有超過半數的50歲男性,會隨著年齡增長、荷爾蒙分泌變化與影響之下,使得攝護腺組織有良性增生的情形。雖然此種良性組織增生通常不會對身體造成重大危及與病變,但持續過著「不順暢又難掌控」的生活,會大大影響男性如廁的順暢情形與日常生活。如果持續未處理,也可能對膀胱、腎臟造成不良的影響。

好消息是,只要在早期不順暢的階段,趁早補充所需的營養、改善生活作息來保養攝護腺,還是有機會恢復年輕時收放自如的順暢狀態!

 

 

段落索引

⦿ 小便出現這些情況,就該趁早保養攝護腺健康!

⦿ 想保養好攝護腺,必需調整的5個飲食與日常作息!

⦿ 掌握關鍵3大膳食營養,選對攝護腺保健食品!

 

小便出現這些情況,就該趁早保養攝護腺健康!

 

攝護腺是位於骨盆腔底端,包覆尿道並連通膀胱的器官。因此如果有肥大的情形,就會堵塞尿道通路,並影響小便的順暢程度;如果持續處在堵塞狀態而未處理,亦會造成膀胱肌肉收縮力不足,容易有小便解不乾淨的殘尿感。

 

許多研究已證實,「老化」是讓攝護腺健康蒙上陰影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如果年紀超過50歲,平常有滴滴答答、小便不順暢、小便費力、憋不住、解不乾淨、晚上常跑廁所等情況出現,則建議要趁早透過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提前守衛攝護腺的健康。在此也提供臨床上的判斷標準—供大家參考,如果分數介於0~7分之間,則屬於初期狀況,8分以上則建議儘速進一步就醫檢查。

 

 

想保養好攝護腺,必需調整的5個飲食與日常作息!

 

從許多醫學臨床與研究來看,只要趁早做好攝護腺保養,就可以有效延緩與預防小便不順暢的情形。以下就從飲食與生活習慣兩大方向,解析能夠幫助中年男性能夠享受暢快如廁體驗的關鍵5方法。

 

 

1. 減少攝取脂肪

國際期刊《Journal of Urology and Research》上的研究發現,平常攝取過多脂肪,容易誘發調節生物活性分子的酵素如:COX-2、iNOS,促使前列腺的組織生長。[1]因此飲食上建議減少食用高脂肪的紅肉、油炸食物,以天然和富含纖維的飲食為主,就能減緩跟預防組織過度增生。

 

2. 避免晚上喝太多水

在夜間休息期間,尿液的流動速度也相對較緩慢。因此晚上則可以減少喝水,以減輕膀胱的壓力。同時也要減少酒精、含有咖啡因等會刺激膀胱、利尿的飲品。

 

3. 維持正常體重

許多研究已表示肥胖會促使攝護腺組織良性增生,因此宜避免體重過胖,儘量維持正常的BMI值。[2]

 

4. 避免久坐、久站,宜多活動

如果長時間維持固定的姿勢,容易增加膀胱與攝護腺附近的壓力,並影響該區域附近的血液循環不順暢。因此宜保持適當的活動,以減輕攝護腺附近的壓力。

 

5. 減少壓力

根據《Psychosomatic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壓力等心理因素也會影響交感神經的活動,研究團隊也觀察到近期壓力較大的人,有更多的殘餘尿量。[3]建議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有放鬆身心的方式,來減少壓力囤積。

 

掌握關鍵3大膳食營養,選對攝護腺保健食品!

除了少吃高油脂食物、維持營養均衡飲食。從許多研究證實的結果來看,男性平常多補充以下3種特定營養素,可以幫助膀胱與攝護腺維持良好機能,加強守護下半身的健康。

 

 

1. 白鳳豆萃取

白鳳豆是台灣中草藥的藥材之一。2016年經由美國泌尿科權威教授Robert.M.Levin的動物實現發現,經過特殊技術萃取出的白鳳豆萃取物—Cavatide,對於下泌尿道有極佳的保護力、幫助膀胱肌肉維持良好彈性。在進行動物實驗測試時,也觀察到有食用白鳳豆萃取物的兔子經過兩週後,其膀胱順應性明顯優於對照組;證實其維持膀胱健康的效果。

不過,特別要留意的是,白鳳豆本身具有毒性。因此白鳳豆需要經過科學加工與去毒性才能安全食用、並補充到足夠含量。會建議若是想保養膀胱,建議可以從保健食品當中補充白鳳豆萃取物,才能補得安心,並感受到效果,而且不只是男性,女性也很適合。

 

2. 南瓜籽萃取

南瓜籽當中含有天然的植物固醇,有助於調節攝護腺組織與維持正常功能。國際期刊《Karger》上刊載的一份研究的動物實驗觀察到,大鼠在食用南瓜籽油之後,攝護腺的重量遠比對照組來得更輕,對於解尿的順暢程度也有顯著改善。[4]

 

3. 茄紅素

茄紅素可以參與細胞活化的過程,藉此讓攝護腺維持良好的機能。根據《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國際期刊的研究發現,年長男性每天補充15mg的茄紅素,就能維持攝護腺機能正常,不過度膨大。[5]

 

雖然透過日常的飲食可以補充到茄紅素與南瓜籽,但在顧及飲食均衡、熱量不超標的前提之下,依然難以透過食補方式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保養攝護腺的效果亦相當有限。同時,照護膀胱健康的關鍵營養—白鳳豆萃取,更是需要廠商透過獨家的萃取技術,才能去除毒性並提煉出有效的成分。

因此,如果平常已經有出現一些排尿上的不順暢情形,建議從攝護腺的保健食品當中補充營養成分,並確保該保健食品含有以上3種成分,並經過專利萃取,才能夠以安全、更有效率地方式,全面照顧好攝護腺及膀胱的健康,延續順暢無阻、收放自如的生活!

 

📖 參考資料

Inflammatory Signaling Involved in High-Fat Diet Induced Prostate Diseases PMID: 26417612 PMCID: PMC4583131

Obesity and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clinical connections, emerging etiological paradigms and future directions PMID: 23234610 DOI: 10.1016/j.juro.2012.11.029

Stress, hostility, and disease parameters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PMID: 15911913 DOI: 10.1097/01.psy.0000161208.82242.f8

Pumpkin Seed Oil and Phytosterol-F Can Block Testosterone/Prazosin-Induced Prostate Growth in Rats DOI:10.1159/000094821

Lycopene Inhibits Disease Prog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DOI:10.1093/jn/13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