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11/24

喝滴雞精的禁忌有哪些?多久喝一次?聰明補充,安心補足豐富營養!

合作營養師 陳珮淳營養師

 

 

隨著大家對健康、調養身體的意識高漲,近年來「滴雞精」成了許多人滋養補身的好選擇。滴雞精廣為大家所知的就是其營養價值非常高,但如果沒有留意滴雞精的食用禁忌,或是食用方式不當,還是有可能會發生「營養沒補到,身體先出問題」的窘境。究竟滴雞精多久喝一次才好?食用上有哪些禁忌?如果你平常有補充滴雞精的習慣,那就不能錯過以下的內容!

 

段落索引

  • 喝滴雞精的禁忌有哪些?哪些族群不適合喝滴雞精?
  • 滴雞精多久喝一次?正確喝滴雞精的3個注意事項

 

喝滴雞精的禁忌有哪些?哪些族群不適合喝滴雞精?

 

 

滴雞精是將雞隻放入密閉式蒸爐加熱,藉由雙重鍋爐深粹,在蒸氣不回流的狀態下滴出雞精。接著再透過脫油技術去除過多油脂、過濾雜質後包裝製成。此種製作過程,可以使雞隻的蛋白質被分解成細小的胺基酸分子,並封存18種胺基酸。根據《Nutrients》期刊上的研究表示,雞肉本身富含許多營養成分。製成雞精或滴雞精後,也可補充到豐富的胺基酸[1],非常適合學生、上班族、孕婦、產後媽媽、銀髮族、病後調養等族群食用。

 

然而,有些族群因身體狀況,並不適合補充滴雞精。因此以下族群在食用滴雞精之前,建議先尋求醫師建議後再飲用:

◾ 高血壓患者: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上會需要控制鹽分攝取,以維持血壓。雖然一般健康族群在食用上不受影響, 但是建議高血壓患者在食用前還是要先諮詢醫師建議,比較不擔心對身體造成負擔。

◾ 痛風患者:滴雞精含有較多普林,因此痛風患者如果額外補充滴雞精,有可能會導致尿酸升高,不利於痛風控制。

◾ 楓糖尿症患者:滴雞精含有豐富的支鏈氨基酸。但楓糖尿症患者因為無法正常代謝支鏈氨基酸(BCAA),補充滴雞精可能會導致代謝異常,加重病情惡化。

◾ 腎臟功能不佳、或患有慢性腎臟病患者:滴雞精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鉀離子,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來說,食用滴雞精可能會增加對腎臟代謝的負擔。

◾ 2歲以下嬰幼兒:嬰幼兒的消化與代謝系統還處在發育階段,太早食用滴雞精不僅無法有效吸收營養,也可能會對腎臟產生負擔。

 

滴雞精多久喝一次?正確喝滴雞精的3個注意事項

 

 

滴雞精因為營養價值高,分子又細小有助於吸收。除了有上述疾病或身體狀況的人,多數健康族群都可以將滴雞精作為日常補品來食用,幫助自己維持精神抖擻好狀態。

不過,營養師還是觀察到不少民眾在喝滴雞精時,有些觀念並不完全正確。最常見的像是:「既然滴雞精很天然又營養,一天多喝幾包也沒關係」的迷思。滴雞精雖然含有豐富的營養,但最重要的是補充「到位」,而非補越多越好。以下就整理大家在喝滴雞精最常出現的幾個問題,以及食用上的3個注意事項。

 

1. 滴雞精什麼時候喝最好?

滴雞精含有豐富的胺基酸,營養價值高。原則上健康族群可以在任何時間補充。不過,也因為滴雞精有較多營養成分,若餐後食用多少會受到其他食物而影響吸收程度。建議想要加強吸收效果的族群如:孕婦、產後媽媽、銀髮族、病後調理等族群。在「早上、空腹」的時機點飲用,吸收效果最好。

 

2. 滴雞精多久喝一次?可以每天喝嗎?

雞肉屬於溫和的食品,滴雞精的製成方式也講求天然,因此健康族群可將滴雞精做為日常補品,天天食用。不過任何食品都要謹記「適量食用」的原則,才不會對健康造成不必要的負擔與影響。建議在食用前,留意產品上的食用方式、熱量、營養標示,並根據個人身體狀況來飲用為宜。若有疑慮,建議先諮詢過醫師再食用是最安全的作法。

 

3. 滴雞精一天要喝幾包才好?

食用滴雞精的頻率,原則上是根據個人健康狀況、需求來做補充。製造廠商往往會在符合食品安全的原則之下,標註一天建議飲用量,例如:一天1包。不過像是孕婦、產後媽媽、病後調理的族群,需要提供寶寶營養、調理自身健康以利「復原」等特殊需求,則可以視情況再多補充一些,像是:一天2包。然而,每個人身體情況皆不盡相同,記得飲用時還是先以「適量」為原則,喝滴雞精才能補得很安心!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1] Chicken Essence Improves Exercise Performance and Ameliorates Physical Fatigue PMID: 25045938 PMCID: PMC4113764

Chicken Essence Improves Exercise Performance and Ameliorates Physical Fatigue PMID: 25045938 PMCID: PMC4113764

Allergies in children PMID: 20084126 PMCID: PMC28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