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11/01

2023孕婦益生菌推薦:專家告訴你何時吃最好,正確補充沒煩惱!

合作營養師 陳珮淳營養師

 

父母們總是期盼即將出生的孩子,能健康地長大茁壯。因此,在懷孕時期就會建議攝取補充益生菌,幫寶寶早點建立「頭好壯壯」的體質。但孕婦益生菌該何時吃?如何選擇孕婦益生菌?卻成為許多新手媽咪的常見問題。如果你也有上述疑問的話,這次本文將替各位準媽咪們完整解答,幫助孕婦們在懷孕期間,為自己和胎兒正確補充益生菌!

 

 

孕婦有需要補充益生菌嗎?好處有哪些?

「益生菌」,是有益於身體的微生物。只要我們長期食用益生菌,讓益生菌在消化道內定值,達到一定數量後,就可以調整宿主的細菌叢生態,並達到許多健康效果。而孕婦在懷孕期間,腹部會大幅度隆起,消化道也容易受到擠壓;受到荷爾蒙分泌影響,孕婦對於食物的味道、偏好、飲食習慣也會有所改變,進而影響消化道菌叢生態。故在懷孕期間補充益生菌,對孕婦的好處如下:

 

 

1. 維持良好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

根據《Canadian Family Physician》的研究統計,有11~38%的孕婦因為荷爾蒙分泌的變化,影響了消化道機能,容易產生排便不順暢的情形。部分研究,像是《Clinics in Colon and Rectal Surgery》期刊論文也提到,在懷孕期間適量補充益生菌,不僅安全性佳,也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能。

 

2. 保護私密處的健康

多數益生菌存在於消化道中,也會存在於肌膚及女性私密處。根據國際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Gynecology & Obstetrics》的研究顯示,有些益生菌如:乳酸桿菌,可有助於維持孕婦私密處微生物的平衡。故如果孕婦能長期補充益生菌,將有助於胎兒接收到產道的好菌,維持健康的體質。

 

3. 為媽媽與寶寶調整好體質

在懷孕期間,孕婦所補充的營養會透過胎盤、臍帶傳送,並提供給胎兒吸收。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的研究觀察到,孕婦懷孕期間消化道菌叢的增減,也會直接影響胎兒出生的健康程度。故在懷孕期間補充益生菌,不只是幫助孕婦調整好體質,也可以傳給寶寶良好的因子。並讓寶寶學會如何辨識外來的細菌,優先建立良好體質與防禦力。

 

孕婦益生菌何時補充最好?

經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消化道內的微生物組成會產生很大的變化,以用來保護媽媽與胎兒。由於孕婦益生菌需要補充到足量、定植於消化道一段時間後,其調整體質的效果才能顯現出來。[1] [2] [3] [4] [5] 

 

因此建議懷孕前(備孕期間)期,就可以開始補充益生菌,用以優先培養好體質。而孕婦在懷孕的初、中、後期補充益生菌,分別有以下的好處:

 

懷孕初期
(0~12週)

在懷孕初期,孕婦容易出現孕吐、噁心等狀況,味覺、食慾也容易跟著改變

此時補充益生菌,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更順暢

但每個媽媽體質差異很大,建議詢問產檢醫師再做食用

懷孕中期
(12~24週)

到了懷孕中期,孕婦可能會因為腹部脹大影響消化道機能,持續補充益生菌除了可以維持消化道機能

也可以藉此調整體質,使自己跟寶寶維持良好的保護力

懷孕後期
(24週~生產)

根據國際期刊《eBioMedicine》上的研究表示,媽媽產道與糞便微生物是寶寶第一次接觸到細菌的來源

故對於即將要生產的媽媽來說,持續補充益生菌可以維持私密處健康,同時也可為自己與寶寶建立完整的防禦力、調整更好的體質

 

建議孕婦在懷孕前、中、後期,都需要持續補充益生菌至少3個月以上。但由於每個孕婦的體質都有所不同,建議也可以先詢問醫師後再食用益生菌,藉由安心、正確補充,讓媽媽與胎兒的健康更有保障!

 

孕婦益生菌如何挑選?

許多孕婦想在懷孕期間補充益生菌,但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使用單一菌株、多重菌株,總是令人看得眼花撩亂,不知如何挑選?其實,挑選重點很簡單!益生菌想要吃出效果,務必要留意該產品使用的「菌株編號」,而非使用多少種菌株;菌株編號,就像是益生菌的「身分證字號」,會有專業的研究團隊為其功效、安全性背書、負責。

 

而有些單一菌株如:NTU101,國際期刊《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的研究就表示:該菌株具有改變菌叢生態、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等多種效果。建議孕婦在挑選益生菌時,要留意:菌株編號、功效,以及產品是否經過安全性評估,才能安心幫自己與寶寶存好菌,早點建立良好體質!

孕婦益生菌,挑選3依據

◾ 菌株編號

◾ 功效

◾ 產品是否經過安全性評估

孕婦益生菌常見QA

Q1. 生產後,餵母乳時可以吃益生菌嗎?[6] 

根據國際期刊《Frontiers in Pediatrics》的研究表示,母乳含有低聚醣與益生菌,透過哺乳可以幫助寶寶維持良好菌相平衡與身體保護力。故在生產後、哺乳期間,媽媽持續補充益生菌也可以提供寶寶更完整的保護力喔!

 

想知道更多有關於孕婦益生菌的相關消息,也可以到娘家專欄看看喔!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 Treating constipation during pregnancy PMID: 22893333 PMCID: PMC3418980
  • Gastrointestinal Conditions during Pregnancy PMID: 21629625 PMCID: PMC2967327
  • Prenatal Probiotics: The Way Forward in Prevention of Preterm Birth DOI:10.14740/jcgo571
  • Changes in the Gut Microbiome and Pathologies in Pregnancy PMID: 36011603 PMCID: PMC9408136
  • Early-life gut microbiota and its connection to metabolic health in children: Perspective on ecological drivers and need for quantitative approach PMID: 34256346 PMCID: PMC8324810
  • Beneficial effects of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 and its fermented products PMID: 22159887 DOI: 10.1007/s00253-011-375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