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10/24

滴雞精推薦好處有哪些?3大挑選方式要知道,喝對保養才有效!

合作營養師 陳珮淳營養師

 

廣大網友都推薦補充的營養品-滴雞精,究竟食用好處有哪些?大家都推薦在身體虛弱時,適時補充滴雞精可以增強體力,但你真的了解滴雞精如何帶給身體這些健康功效嗎?而市面上販售滴雞精的品牌眾多,又該如何正確挑選?如果你有以上疑問的話,不妨就透過本篇用醫學與營養角度帶你解析滴雞精的好處。並完整告訴你挑選滴雞精時需要留意的重點,以幫助你用滴雞精補足營養與體力,每天充滿好活力!

 

 

滴雞精好處有哪些?對身體好嗎?

基本上,從滴雞精的製成方式可以看到,滴雞精保留了許多營養成分如:白胺酸、異白胺酸、纈胺酸、支鏈氨基酸(BCAA)等18種完整胺基酸。故飲用滴雞精,可以更容易吸收這些營養,帶給身體許多好處!綜合多項研究發現,補充滴雞精所富含的胺基酸與營養成分,可以有以下的3大效果:

 

 

◾ 延緩運動後疲勞發生、增加運動耐力

滴雞精的製作過程,能將完整的蛋白質從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的胜肽,並具有增強體力、緩解運動後疲勞的效果。經動物實驗證實,若持續餵食大鼠滴雞精超過50天以上,再進行游泳測試後,發現其運動表現明顯優於對照組,亦有助於延緩運動後疲勞發生。

 

同時,大鼠的生理代謝亦沒有出現任何的不良影響。這也證實了滴雞精,可以很安全地幫助我們維持好精神與體力,此外滴雞精中的BCAA還能幫助肌肉增長,適合任何想用的族群補充食用。

 

◾ 幫助媽媽與胎兒維持提供充分營養

孕婦在懷孕初期,容易受到荷爾蒙分泌變化而改變食慾、體力下滑。而滴雞精富含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成分,可以幫助孕婦維持好體力、輕鬆補充營養。根據研究指出,懷孕期間持續攝取雞隻精華,可以提高初乳的乳鐵蛋白含量。因此,建議懷孕期間要持續補充滴雞精,提早為胎兒的健康打好底子。

 

◾ 持續穩定好心情

滴雞精,富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其中「色胺酸」是合成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原料。而血清素能轉換成睡眠賀爾蒙-褪黑激素,可以幫助調節睡眠、心情、食慾等多種健康層面。

 

滴雞精 VS 傳統雞精,推薦哪個好?

 

 

滴雞精與傳統雞精,其實都是萃取完整雞隻的營養精華製成;不過因為萃取方式的差異,也會影響人體吸收營養的程度。傳統雞精是將雞隻洗淨後,放入鍋中隔水熬煮,再接續過濾去油、真空濃縮後製成雞精。有些廠商在蒸煮過程也可能會加入一些其他原料如:抗氧化劑、色素來維持風味。但這麼做會影響雞隻原有的風味,偏離雞湯般的口感,也會造成營養流失。

 

而滴雞精則是在加熱過程中,完全不添加一滴水,並以密閉蒸爐、雙重鍋爐深焠,使蒸氣不回流,讓口感更接近原始的雞湯。同時,雞隻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可以分解成微小的胺基酸,以利大幅提升人體的吸收效果。

 

滴雞精、傳統雞精比較差異表

 

滴雞精

傳統雞精

使用原料

完整雞隻

完整雞隻、水、鹽,可能有部分廠商添加色素或其他調味料

製造方式

  • 使用密閉蒸爐加熱、雙重鍋爐深焠,讓蒸氣不回流
  • 完整封存營養與精華後,再過濾去油、充填包裝
  • 使用鍋中隔水熬煮加熱
  • 過濾去油、真空濃縮後製成雞精

風味口感

色澤與味道都近似雞湯,清爽無腥味

濃縮處理過程會可能突顯腥味,色澤與味道與雞湯較不同

熱量

無添加物,熱量較低

含有添加物,熱量較高

營養價值

完整18種胺基酸,分子細小且種類豐富

小分子胺基酸,但分子量較大;胺基酸種類多寡會依照各家製造工法而有所不同

吸收程度

分子較小、較好吸收

分子較大、較不利於吸收

包裝方式

多以不透光鋁代材質包裝,易於加熱與食用

多以瓶裝容器包裝

保存期限

約數週~數月
(較短,因此鮮度較佳)

約數月~數年
(較長,營養會隨時間延長而流失)

 

滴雞精如何挑選?推薦誰需要補充?

由於滴雞精的製作過程中,有很多細節都會影響到滴雞精的品質、安心程度與風味。基本上,唯有選對滴雞精,才能為你持續補足營養與所需好體力。以下就推薦你在挑選滴雞精時,需要留意的3個魔鬼中的小細節:

1. 使用國際級雞隻飼養系統,完整培育健康雞隻

雞隻健康,是把關滴雞精營養、品質的重要原料。選擇由國際級優良雞隻如:臺灣黑羽土雞,並引進高規格生物監測系統,以人道方式飼養的雞隻。除了可以確保雞隻在良好健康的環境下長大之外,還能提供給我們全面的營養。

 

2. 使用新鮮工法,100%全雞滴製

不同的工法,也會影響滴雞精的風味、新鮮程度以及營養成分含量。優良廠商會搶在3小時內入鍋用蒸爐製作,過程中不添加一滴水,以保留雞肉的鮮度、風味與質感,並減少微生物繁殖與營養價值流失。因此,選擇通過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證的滴雞精,將更可確保製作過程衛生,讓消費者在食用上更安心。

 

3. 產品定期送檢,嚴格把關品質

滴雞精,在封存、消毒與清潔流程的過程中,都會影響其衛生與品質。有些優良廠商,也會定期將成品送檢,確定無動物用藥、大腸桿菌、防腐劑等添加物後,才會送到消費者手上。故選擇大廠牌製成的滴雞精,並有將產品定期送檢、通過SNQ品質標章的滴雞精,才能使消費者喝得更加放心。

 

滴雞精常見QA

Q1. 誰適合喝滴雞精?

滴雞精,主要是透過新鮮工法將雞隻的完整營養濃縮而成的補品。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快速補充體力與營養外,凡是想要維持體力的族群如:正在發育的學生、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樂齡銀髮族、孕婦與產後媽媽[1] 、病後想調養身體的人,都非常適合補充滴雞精維持好體力。

 

Q2. 冷凍與常溫滴雞精有什麼差異?又該怎麼選?

冷凍與常溫滴雞精的製作方式並無不同,因此不影響其營養價值的程度。常溫滴雞精,只有在最後分裝入袋的步驟有做滅菌處理,故能夠延長保存期限,亦方便送禮使用。一般來說,民眾僅需根據自己的需求、風味喜好來選購就好,不用過於在意冷凍和常溫有何不同喔!

 

想知道更多有關於補充滴雞精的相關攝取資訊,也可以到娘家專欄看看喔!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 Chicken extract affects colostrum protein compositions in lactating women DOI:10.1016/j.jnutbio.2003.09.009
  • Effect of taking chicken essence on stress and cognition of human volunteers PMID: 2269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