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09/25

紅麴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功效成分要了解,吃得安心又放心!

合作營養師 沈宛徵營養師

 

近年來,各大品牌保健食品總是強調特別添加「紅麴」成分。究竟「紅麴」有哪些功效?為什麼總是推薦上班族、應酬族、外食族、樂齡族要補充紅麴?以下將完整介紹紅麴的營養成分與功效,幫助你完整認識紅麴,並讓血糖、血脂不再失控!

 

 

紅麴是什麼?紅麴實證功效有哪些?

「紅麴」是由紅麴菌接種在蒸熟的米飯上,發酵而成的食品。故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以下的營養成分,而這些營養成分分別能帶來以下的健康功效:

 

 ◾ ​莫那可林K(Monacolin K,又稱紅麴菌素K):莫那可林K可以調節血脂在體內的代謝和合成的比例,藉此改善血糖、血脂不穩定的情形。根據《Nutrition Research》的研究指出,每日食用3mg的Monacolin K,可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含量。

 ◾ Monascin:Monascin是接種於山藥,發酵而產生的一種有機化合物,也是一種天然黃色素。經《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國際期刊上刊載的動物實驗證實,相比使用傳統方式發酵的紅麴素,Monascin可以更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1]

 ◾ Ankaflavin:Ankaflavin是接種於山藥,發酵而成的化合物。經國際期刊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證實,Ankaflavin與Monascin一起食用,可以有效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調節血脂。[2]

 

紅麴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小心這些服用禁忌,以免造成副作用!

 

 

若無使用特殊菌株,以傳統發酵方式製造紅麴保健品的話,通常都會含有「莫那可林K」這個成分。「莫那可林K」本身雖然有調節膽固醇的效果,但是其化學結構與膽固醇的藥物(Lovastatin)相似,也與部分藥物如:降血脂的Statin類藥物、抗凝血藥物(warfarin)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平時若有服用上述藥物的話,就不能同時食用含有「莫那可林K」的紅麴保健品,以免因為藥效重複造成肌肉痠痛、影響凝血功能等副作用發生。建議慢性病族群,還是要先與醫師商量後再食用,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紅麴選對有效成分,食用更安全、效果更顯著!

由於「紅麴」是天然成分,許多想調節血糖、血脂的人會更傾向食用天然成分保健。卻也苦於「莫那可林K」跟藥品、食物的一些交互食用禁忌,而無法用比較溫和的方式來調節血糖、血脂。

 

所幸許多先進技術蓬勃的發展,已經有廠商不再使用「莫那可林K」做為紅麴保健品的主要成分,而是以能夠帶來更多功效、又相對安全的「Ankascin 568-R」做為紅麴保健品的主要成分,讓民眾可以吃得更安心!

 

 

Ankascin 568-R 是什麼?

有別於傳統發酵方式,「Ankascin 568-R」是使用自動化固態發酵生產,並由特殊菌株「Monascus purpureus NTU 568」所發酵的獨特成分。而此種NTU 568菌株的基因體的「莫那可林K」生合成基因簇發生過重大的規模重組,因此NTU 568已無法生成「莫那可林K」,在食用上更安全。

同時,「Ankascin 568-R」的主要成分:Monascin 、Ankaflavin已經過許多文獻證實,在調節血脂、血糖、延緩衰老等效果方面,都有更優異且安全的效果。並獲得衛福部安全性、功效性、安定性審查,以及屬於美國FDA認可為紅麴的有效成分!以下就根據研究文獻,簡述這些有效成分帶給來的功效:

 ◾ 調節血脂:經由動物研究證實,分別餵食倉鼠「Ankascin 568 plus」不同劑量(1倍、2倍、5倍)長達8周後,倉鼠血清中的低密度膽固醇(LDL-C)分別為45.60±15.57 mg/dL、54.6810.77mg/dL、51.0312.49mg/dL,明顯低於高膽固醇飲食組,也因此證實了其調節血脂的效果。

 ◾ 調節血糖:根據《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刊載之動物實驗,餵食老鼠以Ankascin 568 plus成分製成的膠囊不同劑量(1倍、2倍、10倍)長達8週後,血糖值分別為390.8±7.9、358.0±15.7、340.8±9.9 mg/dL,明顯低於負面對照組。

 ◾ 延緩衰老:經由《Journal of Neuroscience Research》的動物實驗證實,餵食大鼠Ankascin 568-R後,再以明暗室設備進行被動迴避試驗、水迷宮參考記憶試驗、空間性探測試驗、工作記憶實驗。相比對照組,發現食用Ankascin 568-R的組別,其改善效果分別增加51.5%、11.6%、20.8%、14.0%,證實了其延緩衰老的效果。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多數民眾也意識到要透過飲食作息、補充紅麴保健品等方式,來穩固起伏不定的血糖與血脂。在你邁向健康的同時,提醒你選擇安全又有實證功效的紅麴保健產品,持續吃才能感受到效果喔!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1] Red mold dioscorea has greater hypolipidemic and antiatherosclerotic effect than traditional red mold rice and unfermented dioscorea in hamsters PMID: 17655247 DOI: 10.1021/jf071293j

[2] Monascin and ankaflavin act as novel hypolipidemic and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raising agents in red mold dioscorea PMID: 20666456 DOI: 10.1021/jf101982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