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08/21

益生菌怎麼吃?由醫師解開益生菌常見5大問題,吃出效果順暢有感!

合作醫師 家醫科 葉睿儒醫師

 

在外食、外送方便的時代,忙碌的上班族都曾經歷過消化道不順的問題,因此,越來越多人平常會透過補充益生菌,來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不過,益生菌怎麼吃才有感,是許多人常有的問題。益生菌想要吃出效果,除了跟有沒有選擇到合適自己的益生菌,也與有沒有正確補充益生菌有很大的關係!以下就由醫師來解答:益生菌的正確吃法,以及食用益生菌的常見問題。

 

段落索引

  • 益生菌怎麼吃有效、有感?食用益生菌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
  • 益生菌正確吃、持續吃,讓順暢效果更有感!

 

益生菌怎麼吃有效、有感?食用益生菌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

 

 

1.益生菌怎麼吃?

了解益生菌的正確吃法之前,我們先來了解益生菌的特性。根據《Foods》期刊上的論文顯示,益生菌適合存活在30~37°C的環境,一旦溫度過高就會破壞其活性。[1]因此,食用益生菌時,建議搭配45°C以下的溫水食用,才能確保益生菌有效進入消化道發揮作用。

此外,部分廠商的製作技術精良,能夠製造出顆粒非常細小、不會黏牙、卡粉的益生菌粉末,因此,在食用上無需配水,可直接吞食。所以我們食用前,建議先看包裝上的使用方式,再來食用益生菌。

 

2.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最有效?早上吃,還是晚上吃比較好?

益生菌如果要吃出效果,也需要留意「食用時機」。美國期刊《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中的研究顯示,益生菌會依據不同菌株,有各自的適應環境。[2] 因此食用益生菌時,還要留意該益生菌所使用的菌株,能否順利通過胃酸、抵達腸道。

胃酸的pH值約為1.5~3.5,屬於強酸,具有強大的殺菌功能。而胃上皮的黏膜細胞為了不受到胃酸的侵蝕,平常胃部的黏膜細胞就會分泌碳酸氫鈉(NaHCO3)進行中和反應,使胃部pH值維持在6~7之間。直到食物進入胃,胃酸開始分泌,胃的pH值會下降到2~3左右,經食物中和後,pH值再提高。因此,通常會建議益生菌是隨餐或飯後食用,更有助於益生菌吸收。

不過,有些益生菌先天可耐胃酸、耐膽鹽,更可順利抵達腸道。因此,如果你是忙碌的上班族,建議選擇耐胃酸的益生菌。如此一來,無論是空腹、飯前、飯後、睡前,還是早上、晚上食用,較不會影響吸收效果,讓你能隨時補充好菌!

 

3.益生菌要吃多久有效?吃了三個月後要換牌子嗎?

「益生菌吃多久有效」取決個人與益生菌產品品質等許多因素,因此難以一概而論。以益生菌產品面向來說,廠商選用的益生菌菌株產品配方、包裝,會影響到益生菌的活性。以食用者的面向來說,補充益生菌後,會隨著宿主的腸道狀態、食用的益生菌菌株,影響益生菌後續的生長情形。因此吃多久能有效,其實因人而異。所以建議至少食用益生菌2~3個月,觀察有無達到預期效果。如果沒有,則可以考慮更換益生菌品牌。

 

至於坊間有「益生菌吃3個月就要換牌子」的說法,藉由定期更換益生菌品牌,來補充更多元的益生菌,維持體內的菌相平衡。但目前並沒有文獻明確指出,益生菌吃三個月更換品牌吃,消化道中的益生菌數量會有增加或減少的情形。消化道中的菌群其實是很複雜的生態系統,因此,若目前的益生菌產品有帶給你實質上的效果,其實並不需要定期更換品牌。

 

不過,若你已嘗試過一些益生菌,食用一段時間還是感受不到效果,就建議可以選擇具有國人臨床實驗證實的菌株,有科學實證較能確保該益生菌能夠有效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同時也建議,平日要多攝取富含纖維的蔬果,打造益生菌容易存活的環境也很重要喔!

 

4.益生菌要放冰箱保存嗎?

 

如同前面提到,益生菌對溫度、濕度都相當敏感,有些菌株在溫度較高的環境容易失去活性,放冰箱冷藏確實有助於維持益生菌的活性。因此,若環境條件允許的話,平常放冰箱保存也不失一個保鮮好方法,而短時間隨身攜帶一兩包則無需擔心限制。不過,也有些益生菌天生能適應較高的溫度,因此建議先參考廠商有無列出需要冷藏的標示與說明,再決定保存方式即可。

 

5.益生菌可以跟什麼一起吃?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通常有食用益生菌的人,也會有食用其他保健品的習慣。益生菌跟絕大多數的保健品如:維生素C、酵素都可以一起食用,不會影響效果。不過如果你因為某些疾病正在服用抗生素藥物,就不建議跟益生菌一起食用。因為抗生素的主要作用是殺菌、抑制細菌,若同時食用抗生素和益生菌,可能會讓抗生素錯殺了對人體有益的好菌。因此,若有在服用抗生素,建議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再來食用益生菌。

 

另外,別忘了溫度過高(45°C)以上會破壞益生菌的活性,食用益生菌時,建議搭配常溫水,會有較佳的消化道吸收效果。

 

由於多數人補充益生菌,都希望可以維持良好的菌叢生態,藉此調整體質。根據《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期刊上的研究顯示,高脂肪、高糖的飲食方式,可能會導致腸道菌組成改變,造成腸道疾病。[3]因此食用益生菌後,平常也要多攝取高纖維的蔬果,才有助於菌叢維持良好的狀態。

 

益生菌正確吃、持續吃,讓順暢效果更有感!

多數人都知道益生菌能幫助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機能,也是許多外食族、忙碌上班族來維持體內好循環、順暢度的好幫手。如果你平常有補充益生菌的習慣,希望看過本篇文章後,解開對於食用益生菌的疑惑,也讓你更了解正確食用益生菌的方式,讓補充進來的好菌,更有效率地發揮功效!

 

📖 參考資料

  1. Influence of Storage Temperature and Packaging on Bacteria and Yeast Viability in a Plant-Based Fermented Food PMID: 32155967 PMCID: PMC7143826
  2. Survival of Probiotic Lactobacilli in Acidic Environments Is Enhanced in the Presence of Metabolizable Sugars PMID: 15933002 PMCID: PMC1151822
  3. Influence of Foods and Nutrition on the Gut Microbiome and Implications for Intestinal Health PMID: 36076980 PMCID: PMC9455721

 

[1] Influence of Storage Temperature and Packaging on Bacteria and Yeast Viability in a Plant-Based Fermented Food PMID: 32155967 PMCID: PMC7143826

[2] Survival of Probiotic Lactobacilli in Acidic Environments Is Enhanced in the Presence of Metabolizable Sugars PMID: 15933002 PMCID: PMC1151822

[3] Influence of Foods and Nutrition on the Gut Microbiome and Implications for Intestinal Health PMID: 36076980 PMCID: PMC945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