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06/28

我該吃B群嗎?醫師揭開適合吃B群的對象、食用時機與方法!

合作醫師 家醫科 葉睿儒醫師

 

 

上班總是無精打采?你或許聽過許多提神的方法,而「吃B群」也是廣為人知的方式之一!所謂B群,是由B1、B2、B3(菸鹼酸)、B5(泛酸)、B6、B7(生物素)、B9(葉酸)、B12等營養素組成,可以將營養素轉換成身體所需能量,維持正常運作與新陳代謝。不過,「我需要補充B群嗎?」、「B群怎麼吃可以補充體力?」是許多人在補充B群前常會有的疑問。以下由醫師揭曉哪些族群需要額外補充B群,以及補充B群的注意事項。

 

段落索引

  • 我需要補充B群嗎?4大原因造成現代人普遍缺乏B群!

  • 了解3個B群正確吃法,讓你每日元氣滿滿!

  • B群幫助你維持電力不間斷!

 

我需要補充B群嗎?4大原因造成現代人普遍缺乏B群!

B群其實存在於許多食物當中,像是:全穀類、牛奶、奶蛋製品、動物內臟、瘦肉、魚類、深綠色蔬菜、橘色蔬菜等食材,都可以補充到B群。因此,一般健康族群平常如果能維持均衡飲食,就已經能補足每日所需攝取的B群劑量,無需額外補充。不過,由於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改變,基於以下4個原因,容易讓現代人普遍缺乏B群。

 

 

1.飲食難以均衡

B群雖然可以從許多天然食物中攝取,卻因為不耐熱的特性,容易在料理過程中流失部分營養素。因此,想從食物中攝取足量的B群,需要每一餐都有意識地補充足夠的蔬菜、蛋白質、全穀類才行。但對於忙碌的上班族、外食族、經常需要應酬的業務來說,就可能會B群攝取不夠。

 

2.工作壓力過大

《營養》期刊上的研究發現慢性壓力會消耗維生素B。[1]而現代社會講求效率、成效,許多人在職場上也容易累積不少壓力。此時如果沒有補充足夠的B群,也容易感到精神不濟,進而影響工作效率。

 

3.飲食習慣改變:吃全素

台灣有部分的人因宗教信仰而吃素。近年來也越來越多人基於環保、健康考量,加入素食者的行列。然而,維生素B12幾乎只存在於蛋、奶、動物性肉類當中,對於吃全素(蛋 / 奶不攝取)的人來說,普遍都有缺乏維生素B12的問題。所以吃素者如果要顧及均衡營養攝取,就需要額外補充B群。

 

4.因疾病長時間服用藥物

部分藥物如:荷爾蒙、避孕藥、抗生素等藥物,則會影響維生素B的吸收。如果因為疾病,長時間服用特定藥物,建議可在醫師的指示下額外補充B群,有助於身體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

 

了解3個B群正確吃法,每日都元氣滿滿!

了解到B群的特性、功效,以及現代人缺乏B群的原因後,相信你比較好判斷自己是否需要補充B群。然而,在補充B群前,先了解B群的食用時機、方式與注意事項,才能吃出效果。以下由醫師揭開食用B群前要先了解的3個注意事項。

 

 

1.掌握B群的食用時機

許多人都會問B群要何時吃,身體比較好吸收?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因此,B群無論是餐前還是餐後都可以食用,不會影響其吸收效果。不過B群會比較容易刺激消化道,因此,消化道比較敏感的人,建議避開空腹,在飯後食用較佳。

至於,有些人認為吃B群後會有精神奕奕的感受,所以只能白天吃,擔心晚上吃會影響睡眠。事實上B群只是將我們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能量,因此無論是白天、晚上,都可以食用,不太會影響睡眠。

《ASEAN Journal of Psychiatr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B2、B6、B12會影響血清素與褪黑激素水平,進而影響睡眠。[2]由於B群可以維持神經系統穩定、正常地發揮作用,對於想要一夜好眠的人來說,不妨考慮晚上食用B群,幫助入睡,白天更有活力。

 

2.留意B群的食用劑量

B群能帶給身體許多幫助,但攝取過量也可能會讓身體產生不適感。衛福部建議成人一天B群的攝取量如下:

  • B1 建議攝取量:0.9~1.2mg
  • B2 建議攝取量:1.0~1.3mg
  • B6 建議攝取量:1.5~1.6mg(上限攝取量:80mg)
  • B12 建議攝取量:2.4μg
  • 菸鹼素 建議攝取量:14~16 mg(上限攝取量:35mg)
  • 葉酸 建議攝取量:400μg(上限攝取量:1000μg)
  • 生物素 建議攝取量:30μg
  • 泛酸 建議攝取量:5mg

然而,衛福部所提供的建議攝取量,僅針對一般族群每天的營養需求量。不同族群的活動量、身體狀況有所不同,所需要的B群劑量也不盡相同。市售有些B群會針對不同的族群,設計出不同劑量的B群產品。因此,建議你在食用前,要留意保健食品上的劑量標示,再搭配自己的飲食習慣來補充B群。如你有其他特殊需求或相關疑問,建議先詢問過醫師或營養師後再食用,會是比較安全的食用方法。

 

3.不單吃B群,還要搭配食物一起吃

很多人認為,只要吃B群就可以活力充沛,因此有時候省略一餐,只吃B群。然而這麼做,可能無法幫你提振精神。

B群並非食物,本身不含熱量,只是因為參與了人體能量轉換、新陳代謝的作用,可讓我們更容易感到有活力。因此,若想要提振精神,記得不能只吃B群,食用前後需要搭配一些含有熱量的食物,才能幫你維持好精神、好氣色。

 

B群+維生素C,幫助你維持電力不間斷!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很多人平常不容易顧及好均衡飲食,普遍都有缺少B群與維生素C的情形,也讓我們難以在職場和生活中全力衝刺,活出精彩。因此,適時補充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可以幫助我們身體維持正常代謝,保持良好防禦力與活力。兩種營養素皆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可以一起食用,有效率地讓身體充飽電,時常處在絕佳狀態!

如果你經常感到體力欠佳,就可以選擇B群+維生素C的保健食品,讓你隨時充滿活力,輕鬆實踐自己的理想人生!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Reducing occupational stress with a B-vitamin focussed interventio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study protocol PMID: 25533338 PMCID: PMC4290459

VITAMIN B12 DEFICIENCY AND DEPRESSION: WHAT IS THE MECHANISM? DOI: 10.54615/ 2231-7805.S2.001

 

[1] Reducing occupational stress with a B-vitamin focussed interventio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study protocol PMID: 25533338 PMCID: PMC4290459

[2] VITAMIN B12 DEFICIENCY AND DEPRESSION: WHAT IS THE MECHANISM? DOI: 10.54615/ 2231-7805.S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