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06/06

葉黃素什麼時候吃最有效?4大族群必知功效,專家教你這樣吃準沒錯!

合作醫師 眼科 沈仁翔醫師

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大家想到保養的第一個產品就是-葉黃素。而市面上販售葉黃素品牌眾多,究竟每一家主打的功效都是正確的嗎?而葉黃素什麼時候吃效果最好,你真的知道嗎?如果想要從眾多的葉黃素保健品,挑選適合自己的葉黃素,那就讓本篇專家先帶你一起認識葉黃素功效、常見複方成分與選擇訣竅吧!

 

葉黃素是什麼?誰需要補充?

所謂的「葉黃素(Lutein)」,是一種類似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的脂溶性類胡蘿蔔素。它無法被人體自行合成,故需要藉由攝取相關食物來獲取。以葉黃素功效來說,可保持晶亮、提升保護力。

 

必須補充葉黃素的4大族群

通常,葉黃素可以從許多深綠色蔬菜來補充。但對於以下族群來說,會建議要額外補充,才比較能夠供應日常所需。特別推薦以下4大族群,日常必備補充:

 

  1. 上班族:需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特別需要補充葉黃素

  2. 3C族:不管是吃飯、走路、上廁所,幾乎是3C產品不離身的族群。此類族群常會一不小心使用過度,故也特別需要補充葉黃素

  3. 銀髮族:因年紀大退化,所以很需要補充葉黃素

  4. 外食族、營養攝取不均衡的族群:平日如果蔬果量攝取不足,或是難以掌握三餐營養均衡的外食族,也建議額外補充葉黃素

 

游離型 VS 酯化型葉黃素功效一樣嗎?有何差別?

假設去藥局一趟,幾乎都會看到葉黃素相關產品標示「游離型」或「酯化型」葉黃素。許多人總是分不清兩者的差別,而不知道該從何挑選?其實,「游離型」與「酯化型」是兩種葉黃素的形式;從萃取來源、結構、吸收方式、分子量與製作成本來看,兩者之間差異如下:

 

 

游離型葉黃素

酯化型葉黃素

萃取來源

從酯化型葉黃素加入氫氧化鉀,與脂肪酸形成「皂化反應」製成

通常從植物如:金盞花、菠菜等深綠色蔬菜,或黃橙色的花當中萃取

結構

等同天然食物中的葉黃素結構

屬於天然結構,但含有脂肪酸

吸收方式

可被人體直接吸收

需經由酵素水解後才能被人體吸收

分子量

小,較好吸收

大,較不好吸收

製作成本

較高

較低

 

從上表可得知,「酯化型」葉黃素含有脂肪結構,是需要透過消化道脂肪酶的輔助,才能較有效被人體吸收,故建議隨餐食用;「游離型」葉黃素,則是去除了脂肪酸來減少分子量,讓葉黃素可以直接吸收。若是小孩、長輩、或消化功能較差的人,建議選擇「游離型」葉黃素,吸收效果會較佳。

 

葉黃素什麼時候吃最有效?可以跟其他保健食品一起吃嗎?

在了解葉黃素與其他成分的功效後,故也要了解正確的食用方式,才能吃得更有感。由於,葉黃素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因此建議在「白天」、「飯後」食用,更有效增加葉黃素的吸收率。葉黃素雖然有助健康維持,但也要拿捏好食用劑量。

 

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可補充至少6mg的葉黃素,但一天最多不宜超過30mg,以免攝取過量會讓肌膚變黃。如果有特定健康需求,建議食用前先跟家庭醫師商量後再進行食用。

 

葉黃素可以跟其他保健食品一起吃嗎?

除了常見的玉米黃素、金盞花之外,有些品牌會在葉黃素產品中,額外添加魚油、B群、花青素等成分。或是你可能也聽過,葉黃素要搭配魚油或上述提到的保健品一起吃,護明效果會更好。但實際上,葉黃素跟這些營養素一起吃,到底會有哪些影響?就讓我們一一來解析:

 

  • 魚油: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促進循環、維持思緒靈活。《Nutrients》期刊上研究證實,Omega-3有助維持晶亮,而葉黃素有助護明。魚油是脂溶性營養素,兩種成分一起搭配食用,不僅有助於葉黃素吸收,更可帶來加成的效果。

  • 維生素B群:B群是維持人體能量代謝的重要營養素。雖然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但兩者搭配一起食用不會有影響。

  • 花青素:花青素屬於多酚類中類黃酮素,可以與葉黃素一起食用。由於花青素可以幫助維持良好的晶亮水潤度,與葉黃素搭配食用,能更全面提升防禦力!

 

總結來說,上述這些營養素都可安心與葉黃素一起食用。而葉黃素搭配魚油、花青素、維生素B群,對於護明保護力能夠更完整。故選擇補充葉黃素時,可多留意有無添加這些複方成分。

 

葉黃素常見添加物有哪些?作用在哪裡?

常見市售葉黃素產品,經常會額外添加葉黃素以外的成分,例如:玉米黃素、金盞花添加物為最常出現。一般來說,添加物大多是為了提升晶亮效果,而加入玉米黃素與金盞花會有以下幫助:

添加物

功能說明

玉米黃素
(Zeaxanthin)

玉米黃素是一種與葉黃素相似的類胡蘿蔔素化合物,存在於綠色葉菜類蔬菜和柑橘類水果中

補充玉米黃素有助於維持晶亮水潤

在《Progress in Retinal and Eye Research》期刊上有研究指出,葉黃素與玉米黃素一起食用,可以有更加成的效果,並對嬰幼兒跟銀髮族群都有很大的幫助

金盞花
(Calendula)

金盞花則以促進新陳代謝聞名,若與葉黃素一起食用,可以調節生理機能,加強營養補給效果

 

葉黃素如何挑選?掌握8原則 吸收效率佳

市面上販售的葉黃素產品百百種,甚至也可以從飲食中攝取,但很多人還是覺得葉黃素吃得很無感?主要是因為食物中攝取的天然葉黃素,通常帶有脂肪酸結構,還需經過酵素分解,才能有效被人體吸收。

 

而經由廠商的萃取技術、製造過程、有無添加效果加乘的複方成分,都會直接影響葉黃素的吸收效果。建議在選擇葉黃素產品時,要掌握以下8大原則,才能選擇到適合自己,也吃得有感的葉黃素:

 

1.選擇游離型葉黃素

葉黃素產品主要可分為:游離型與酯化型,建議挑選分子較小、較能夠被人體吸收的游離型葉黃素。

 

2.添加O.T.O.成分

O.T.O.成分,是一種天然特殊多重蛋白酶。是採用多層次工法,萃取天然水果中的有益成分:鳳梨蛋白酶、木瓜蛋白酶以及無花果蛋白酶,加以複合而成的保健成分,可有效提升葉黃素在人體的吸收利用率。

 

3.擁有專利來源

選擇成分有專利來源的大廠牌葉黃素,品質相對於不知名的廠牌來得更有保障。

 

4.葉黃素符合衛福部規定劑量

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的葉黃素攝取量為6mg,上限則為30mg。建議產品葉黃素含量,要在6~30mg區間。

 

 

5.葉黃素與玉米黃素黃金比例10:2

美國國衛院AREDS2五年大型人體研究,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的黃金比例為10:2,是最佳護明保健配方。

 

6.添加晶亮、水潤、舒適的複方成分

除了葉黃素本身,可選擇有添加複方營養素產品,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E,玻尿酸、魚油、枸杞萃取(含花青素),更能增加舒適水潤度。

 

7.經過人體臨床實證

成分再好的保健食品,也要有通過人體實證才能見真章!建議挑選經過人體臨床實證,確保使用後確實晶亮有感。

 

8.通過多項國際認證

選擇通過SGS防腐劑、農藥殘留、常見西藥成分微生物檢驗,符合自動化生產製作,經由ISO22000、HACCP認證廠製造,並榮獲SNQ生策會品質標章的產品。以娘家明適保為例,是採用美國大廠FloraGLO® 專利游離型葉黃素,含有15mg葉黃素和3mg玉米黃素,並符合黃金比例10:2配方。還特別添加O.T.O.特殊多重蛋白酶,讓葉黃素能充分被人體吸收、代謝,達到調節生理機能與晶亮舒適的效果。

 

葉黃素對於3C世代的我們來說至關重要,只要充分瞭解葉黃素功效、搭配的複方成分、葉黃素的類型、萃取方式等,就能選擇優質的葉黃素。如果你吃葉黃素總是感覺沒有功效?不妨試試有通過人體實驗證實的娘家明適保,提升舒適晶亮度,帶你看見更美好的世界!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 Lutein, Zeaxanthin, and meso-Zeaxanthin: The Basic and Clinical Science Underlying Carotenoid-based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s against Ocular Disease PMID: 26541886 PMCID: PMC4698241

  • Omega-3 Fatty Acids and Eye Health: Opinions and Self-Reported Practice Behaviors of Optometrists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PMID: 32331489 PMCID: PMC72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