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05/26

魚油功效有哪些?推薦DHA+EPA成分不可少,怎麼吃都營養滿分!

合作醫師 家醫科 葉睿儒醫師

你是否每天被課業、業績追著跑,想讓運轉速度跟每天要面對的龐大資訊量那就非常推薦日常生活中補充魚油,維持靈活思緒,猶如開外掛般高效處理手邊的每個任務。然而,還是有許多人不懂得補充魚油的功效有哪些?甚至連怎麼吃都不知道?想要吃對營養補對活力,那就要注意內含的DHA、EPA成分不可少。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如何正確挑選魚油吧!

 

 

魚油推薦成分中的DHA、EPA是什麼?

其實在多數魚類的油脂當中,富含了DHA與EPA成分而所謂的「DHA( Docosahexaenoic Acid)」,就二十二碳六烯酸;「EPA(Ei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這兩者都是Omega-3必需脂肪酸,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需要透過飲食來補充。

 

除了魚油外,還能怎麼吃攝取足夠的DHA、EPA?

通常富含油脂的魚類往往也含有較多的DHA與EPA。例如: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沙丁魚等,都可以補充到豐富Omega-3脂肪酸。除此之外,也可以從堅果類食物下手補充,例如:核桃、芝麻、杏仁、亞麻仁籽、南瓜籽海藻類食物,例如:海帶、海苔、紫菜、昆布等,也都富含大量的DHA與EPA。

 

雖然我們可以從上述這些食物來補充魚油所需,但如果想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魚油,每天至少要吃一份深海魚類才足夠。再來,也要考量到食物烹飪方式的差異性,才能避免無意間吃進其他不必要的油脂。想要維持身體健康營養均衡,建議可以食用營養補充品,確保自己補充到足夠成分、高濃度、好吸收的魚油。

 

魚油功效有哪些?

或許你常常聽到身邊很多人都在吃魚油,推薦補充魚油但你真的知道魚油有哪些健康的功效嗎?經許多研究證實,魚油中2大重要成分:EPADHA,能為身體帶來以下好處:

 

  EPA DHA
功效 促進新陳代謝 維持靈活思緒
說明 國際分子科學雜誌的研究發現,EPA可以活化生物能量代謝調節的關鍵分子(AMPK),使身體代謝與循環更順暢 DHA可以幫助我們維持靈活的思緒,提升專注力與反應力
  補充EPA可以調節生理機能及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全身的保護力 《Advances in Nutrition》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懷孕期間補充DHA有助於胎兒維持正常發育
  / 除了對胎兒的健康帶來正面

 

魚油中的DHA,能夠維持成人思緒更清晰、反應更靈活,同時提升學習力。也特別適合想要維持專注力的上班族,及課業繁重的學生族群。

 

哪些族群需要補充魚油?哪些族群不需要補充魚油?

魚油的功效與好處很多,多數健康的族群都可以補充DHA與EPA來維持新陳代謝,做為日常保健來食用。但要注意,由於魚油因為一些特定的功效的原因,並不是適合所有群食用在食用前需多加留意,先跟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是否要額外補充魚油。

 

 

 適合補充魚油的對象

  • 學齡孩童、課業繁重的學生:灣學生每天學習時間長,想在學習階段力求表現,補充魚油有助於思緒靈活,提升學習力。

  • 孕婦: 《Nutrients》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孕婦在分娩前如果有補充DHA,孩子在一歲會有比較佳的反應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孕婦在懷孕期間補充DHA,也有助於提供該營養成分給寶寶,可讓寶寶健康成長。
  • 上班族:多數上班族都需要同時處理許多工作,需要隨時保持高度專注力。而DHA有助於維持思緒靈活,提高工作的專注力。

  • 經常用3C族群: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許多問題也逐漸年輕化。美國醫療照護研究及品質機構(AHRQ)也有研究指出,適量補充DHA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還能維持晶亮有神。

  • 營養不均衡的外食族:許多外食族經常食用過多澱粉、高油脂的肉類,導致營養不均衡。而EPA可以調節人體生理機能與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代謝更加順暢。

  • 銀髮族:隨著年紀增長,銀髮族的記憶力逐漸衰退。DHA則有助於維持腦部的靈活力,也可幫助銀髮族滋補強身、增強體力。

不適合補充魚油的對象

  • 凝血功能不全的人: 魚油具有抗凝血的作用,若屬於凝血功能不全的人,就不建議補充魚油,以免受傷時造成出血性的問題。 

  • 近期需要動手術的患者:如同上述,魚油會影響人體的凝血功能。如果近期內有動手術的需求,建議2週內先暫停食用魚油,以免有出血不止的情形發生

  • 服用阿斯匹靈藥物者: 阿斯匹靈藥物主要是抑制血小板凝結,故不建議服用阿斯匹靈,又同時補充魚油,以免產生凝血相關問題。 

  • 懷孕32週以上:懷孕期間補充魚油,可以幫助寶寶健康發展。不過懷孕32週已接近分娩,在生產時可能會有剖腹生產等其他特殊情形,建議懷孕32週以上的孕婦先暫停食用魚油。

  • 對海鮮過敏族群:魚油主要從深海魚類萃取,故對於海鮮過敏的族群則不建議食用,以免引起過敏反應。

 

若你是上述任一點,若要食用,都建議先跟醫師討論後再進行食用。

 

魚油推薦重點與注意事項看這邊!

 

 

魚油好處多,現在到藥局隨手都可見魚油保健品。但要如何選到適合自己的優質魚油?由於各家廠商的萃取技術、來源皆有所不同。想要挑選到真正好吸收、高濃度又天然的好魚油,推薦幾個挑選魚油的小技巧與注意事項

 

1. 選擇80%以上的高濃度魚油

魚油濃度越高,就越可以確保攝取到較多DHA與EPA成分,並減少會攝取到其他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隨著各家廠商製作技術不斷進步,有些廠商也有提供濃度90%以上的魚油。故也可以根據自身的年齡與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高濃度魚油。

2. 要有專利萃取技術

DHA與EPA是非常容易產生氧化現象,因此在萃取魚油的過程時,要留意各家廠商的萃取技術,與有無取得國際認證,才能確保吃到純淨的優質的魚油。專利的SF-SMB層析低溫萃取技術,在製作過程中要避免魚油氧化變質,以確保魚油純淨、沒有雜質。

3. 選擇小型魚萃取

許多魚油是萃取自鮭魚、鱈魚、沙丁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但食用深海魚所萃取的魚油,也可能無形在體內堆積重金屬。想避開重金屬汙染的疑慮,推薦選擇從小型魚種萃取的魚油。若有取得國際Omega-3濃縮魚油組織(GOED)成員認證,食用上更安心。

4. 留意膠囊的設計

如果是長輩或孩童補充魚油,特別要留意膠囊大小適中。並製作成好吞服的膠囊,食用上更方便。

5. 留意每日補充量

各家的廠商的魚油含量有所不同,食用前要看清楚魚油含量標示與一日攝取建議量,便根據飲食來調整魚油食用量。

 

魚油補充常見QA

Q1. 一天要補充多少魚油才好?

衛福部建議成年人每日魚油(EPA及DHA)的攝取總量不宜超過2公克。 如平日有食用魚油營養補充品的習慣,請留意廠商標示的建議補充量。

Q2. 魚油怎麼吃?

魚油是一種脂肪酸,因此隨餐或是飯後食用,讓魚油跟著食物中的脂肪一起作用,可以增加魚油的吸收度,其他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Q3. 吃魚油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如你沒有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只要遵守每日建議食用量,一般來說都可以安心食用,不會有副作用。不過魚油相對比較容易刺激消化道食用過量,以免不適的情形發生。

 

補充魚油為你開啟高效運轉模式,輕鬆應對忙碌的每一天!在講求「效率」的時代,許多人都希望能開啟高效運轉模式,來應對忙碌的每一天。而魚油富含的DHA、EPA,有維持思緒清晰、提高反應靈活度、調節生理機能等多種功效。


無論是學生、忙碌的上班族、想滋養補身的銀髮族,都很適合以魚油作為日常保養來食用。娘家魚油使用專利超臨界技術,去除魚油中的雜質、臭味、汙染源與其他脂肪酸,製成80%以上高濃度魚油。推薦不同的族群都可以在娘家找到適合自己的魚油,滿足健康維持的需求喔!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 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Modulates Glucose Metabolism by Targeting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MPK) Pathway PMID: 31557807 PMCID: PMC6801536

  • Omega-3 Fatty Acids EPA and DHA: Health Benefits Throughout Life PMID: 22332096 PMCID: PMC3262608

  • Health benefits of docosahexaenoic acid (DHA) PMID: 10479465 DOI: 10.1006/phrs.1999.0495

  • Maternal DHA Status during Pregnancy Has a Positive Impact on Infant Problem Solving: A Norwegian Prospective Observation Study PMID: 29695097 PMCID: PMC5986409

  • Effects of Omega-3 Fatty Acids on Eye Health: Sum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