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2/05/25

【娘家健康保健室】女性私密保養看這邊!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規律的經期可以說是上帝給予女生的禮物,保護女性減少慢性病的發生,幫身體做定期大掃除,並讓我們的肌膚保有彈力,但是現在女性壓力越來越大,台灣環境也較悶濕,使得發生私密的困擾的機會越來越大,在加上經期不順更讓人不舒服,因此,私密的保養就顯得非常重要!

 

私密處的酸鹼值增加時,私密處抵抗力就會減弱,使得壞菌容易侵襲,而一般的殺菌清潔液,除了壞菌連同保護我們的好菌都會一同攻擊,使得保護力下降,因此為自己養好菌、補充好菌也是私密保養的一部分喔!

 

另外,蔓越莓富含花青素和有機酸,能加速壞菌排出體外,同時使泌尿道呈現酸性,降低尿液的PH值,可抑制壞菌的生長。提醒女孩們,一般「含糖」的蔓越莓汁及蔓越莓乾等產品,會讓妳的感染更嚴重,因為「糖」會促進壞菌生長喔!

縱使知道經期很重要但其來訪時,甚至來訪前就容易讓人不舒服,且因現代壞境壓力大更難以預期其來訪的時間,經研究指出聖潔莓能協助調節及舒緩不適喔!

 

平時也要多喝水、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避免身體細胞被氧化傷害、強化免疫系統,進而預防私密處感染的發生,經期時也能緩解情緒緊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