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2/03/25

【娘家健康保健室】空汙對策 抗過敏降發炎 吃這些就對了!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顯示,台灣有百萬的成人有過敏性疾病,如再加上未達疾病標準的過敏族群數字更是可觀,而現在孩童每三位就有一位為過敏兒,因此在現代社會要調整過敏體質成為大多數人一生的必修功課。要減低過敏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儘量減少環境過敏原,但現代的環境過敏原已經從可以自己能控制的塵蹣、動物毛、花粉等升級到無法控制的空汙了。經濟高度發展,科技越來越發達,交通便利,用電量高,因此空氣品質越來越不好,再加上台灣的地理環境,使得我們於秋冬開始就因著東北季風將中國大陸的空氣汙染物一起帶給了我們,到了冬末初春的時候還要接受由大陸吹來的沙塵暴使得空氣品更差。空氣汙染物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PM 2.5,因其分子很小,只有2.5微米,所以可以躲過肺部纖毛的運動,穿透人體肺泡並跟著血液循環全身,引起發炎反應,因此對人體的影響已經不是單單的過敏,甚至會對健康造成極大危害!已有多項研究顯示空汙與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中風、失智症等的發生機率均有相關;也因著分子小,縱使口罩也難以抵擋,就靠飲食選擇能強化氣管、增強呼吸道黏膜、抗發炎來抵抗有害物質,富含維生素A、C、E、omega-3及植化素都有幫助喔!

 

 

富含維生素A食物:可以維護上皮細胞的完整性、修復受損的黏膜細胞(如呼吸道黏膜、腸黏膜等),並幫助醣蛋白合成,為黏膜「保濕」,避免黏膜因為太乾,讓病菌有機可乘進入體內、幫助排除異物,另外還能清除血管內皮細胞上的自由基,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深綠色、黃色、紅色蔬菜都有豐富維他命A,或攝取富含β-胡蘿蔔素食物也可以轉化成維他命A,如莓果類等,不過建議要搭配一些油脂吸收會更好喔!

富含維生素C食物:可以強化細胞鏈結,讓黏膜組織更強壯。不耐高溫的維生素C最好取得的方式就是新鮮水果,如芭樂、柑橘類、奇異果、草莓等。

富含維生素E食物:能抗氧化,有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提升免疫力,減緩過敏反應。堅果類、全穀類、蛋黃、植物油等食物均含有維生素E。

植化素:是自然存在蔬果中的化合物,不同蔬果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能幫助人體提升機能、抗氧化、抗發炎,能夠減少身體產生的組織胺,預防過敏反應、減緩過敏症狀,幫助清除、破壞自由基,降低懸浮微粒對呼吸道的傷害,例如辛香料中有豐富含硫化合物、洋蔥中的槲皮素(Quercetin)、茯苓中的羊毛蘭烷三萜,其中羊毛蘭烷三萜經研究證實能夠減少主導第一型過敏反應的IgE抗體生成、調節細胞激素分泌,並平衡免疫。建議大家可以多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增加蔬菜的多樣性,獲得不同的植化素。

Omega-3可以抗發炎、有助抑制過敏反應,並降低心血管疾病。可以選擇一週吃3次小型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等,或者選擇亞麻仁油、芥花油等作為烹調用油。

空氣的品質我們難以掌控,但我們可以現在開始均衡飲食,多注意上述營養素攝取,並避免含反式脂肪酸食物、加工食品等,提高自己身體的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