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2/02/25

【娘家健康保健室】排便順暢靠酵素 順暢5大要素缺一不可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排便順暢靠酵素?! 順暢5大要素缺一不可

常常聽到許多病人問我:「營養師,我便秘是不是要買酵素來吃啊?」你也有排便不順的困擾嗎?想讓自己順順順,5大要素缺一不可,一起來看看你忽略了哪一個要素了吧!

第一要素 足夠纖維 糞便成形好順暢

衛福部纖維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5~35公克,而國人平均纖維攝取量不足15公克。纖維會影響糞便成形,同時也是腸胃道好菌的食物---益生質,代謝後會產生丁酸刺激腸胃道蠕動,促進排便。因此建議每天只少3蔬2果,以全穀類作為主要主食來源,想找幫助順暢的保健食品別忘了注意有沒有益生質。

第二要素 足夠水分 長年宿便不刮胃

有些人因為便秘吃得非常多蔬菜,但還是都排不出來,那你就是注意是不是水分攝取不足了,水分攝取不足會使得糞便變得又乾又硬,如果再加上攝取過多大量得纖維,糞便就會像菜瓜布在刮腸胃道了,因此建議大家每天至少攝取自己體重乘以30毫升到3000毫升的水。

第三要素 適當油脂 排便順順順

這點是要提醒正在瘦身或認為全水煮川燙才健康的人,如果油脂攝取過少,也有可能導致糞便因潤滑度不足導致排便不順喔!每餐可以有一道菜使用油烹調就可以囉!

第四要素 活動活動 幫助腸道咕嚕咕嚕

糞便的排出要靠腸道的蠕動將糞便推出,所以如果腸胃道不蠕動,會導致糞便在腸道內停留過久,造成大部分的水份被大腸吸收,當然會便秘囉!運動有助於腸胃道蠕動,因此鼓勵每周能養成至少三次的運動習慣,或者飯後散步十分鐘也會有幫助喔!如果是不方便運動的族群也可以靠腹部按摩來協助腸胃道蠕動喔!

第五要素 不要忽略便意養成固定排便習慣

很多人的便秘是忍出來的,現代人生活忙碌來匆匆去匆匆,你有為了上廁所預留時間嗎?腸胃道蠕動最高峰的時間是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因此常常會有便意,但很多人可能因為早餐後要趕打卡,午餐後要趕會議,晚餐後又不在家裡不想上,就這樣忍啊忍而錯過了排便的最佳時機,久了身體的機制就會開始減少便意出現的時機,建議可以預留時間,將身體機制調回正常作息,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你會發現你都不用醞釀它就自己來找你啦!

 

以上五要素你都有做到嗎?沒有的話一起來試試看,你一定能獲得前所未有的爽感喔!說這麼多到底酵素能不能幫助順暢?酵素主要是幫助分解食物,協助將食物從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並不是幫助排便順暢喔!而益生菌主要是協助調整細菌叢生態,也無法直接幫助排便,但建議有便秘的族群一定要補充益生菌,免得宿便中的壞菌佔上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