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2/01/13

【娘家健康保健室】5樣神隊友 擁有好免疫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5樣神隊友 擁有好免疫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流感死亡人數也很嚇人,但是現在流感疫苗打不打又讓大家很猶豫,還是先把自己的免疫力調整好吧!在這裡就來告訴大家5樣神隊友,讓你擁有好免疫!

  • 莓果:草莓、藍莓等等這些紅紫色的莓果,營養非常豐富,包含花青素、鞣花酸、生素A及維生素C等。豐富的花青素可以包覆病毒,當病毒無法沾附在黏膜上,就很難長存在體內,也能減少感染的機會。另外他也還有鞣花酸,可以抑制幽門桿菌,每天使用莓果類效果甚至可以比擬抗生素喔!而維生素A能夠增加保護我們的第一道防線---黏膜的濕潤性,幫助黏膜分泌黏醣蛋白來濕潤黏膜,降低感染可能,再來他和很多蔬果一樣都富含維生素C,可以讓細胞與細胞間連結更緊密,使身體的保護網更緊實,不容易入侵,另外如果因為感冒,而嘴破也可補充富含維生素A和C的食物幫助黏膜修復喔!
  • 菇類:菇類特別富含多醣體、β葡聚醣、核糖核酸、維生素D可以調節免疫功能的作用,能提高免疫士兵吞噬細菌等入侵者的戰鬥力、數目及活性、能殺菌,且避免感染。另外,菇類的膳食纖維又非常豐富,能夠讓70%免疫軍隊(免疫細胞)駐紮的營地---腸道,環境更好,讓腸道裡的好菌變多也更容易生存,壞菌不容易住在裡面,免疫軍隊也能在營地裡健壯的生存喔!

  • 鮭魚:是優質的蛋白質,也富含ω-3脂肪酸及維生素D。蛋白質是組成免疫軍隊的重要原料,而ω-3脂肪酸能抗氧化、抗發炎,維生素D能控調控免疫軍隊的表現,調控免疫細胞激素的分泌,達到抑制發炎的效果。
  • 益生菌:腸道中有數以百億計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會透過分泌代謝物、調節體內激素而影響身體的免疫功能,補充適合自己的益生菌能增加腸胃道中好的菌,調整腸道細菌叢生態,也能讓腸道粘膜更健壯更健康完整,降低敵人入侵的機會,且人體有70%免疫軍隊(免疫細胞)在腸道中,因此有健康的腸道就可以有好的免疫力喔!
  • 茯苓:近年來發現其有效成份為羊毛蘭烷三萜類,此成分能夠增加後天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與B細胞的增殖能力,並且也能促進先天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手細胞活性,不管對抗新的敵人或者再訪的敵人都能有更好的應對能力,且能調整過敏體質,因此能免於免疫力過高失衡的現象,除此之外也能讓營養吸收狀況更好,使得營養健康狀態更好。

想要有好的免疫力,除了上述5位神隊友外,建議大家能多攝取蔬菜水果,也別忘了補充足夠水分,曬曬太陽,適量運動,充足睡眠,都能幫助養好免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