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1/12/27

【娘家健康保健室】膽固醇的三大迷思

娘家保健室 膽固醇的三大迷思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膽固醇的三大迷思

血脂囤積在血管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因此健檢時最怕的就是打開成績單時發現膽固醇出現紅字。膽固醇真的是這麼壞的東西嗎?飲食真的會影響膽固醇媽?聽說吃蛋會造成高膽固醇?聽說紅麴可以調節血脂?但好像有可能引起肝腎傷害?要怎麼選才安全?透過這篇告訴你

迷思1. 吃蛋會高膽固醇?

有8成的膽固醇是由肝臟製造,從飲食來的膽固醇僅佔2成,且身體會依照進食量調整製造量,所以從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並不是導致人體血液膽固醇過高的主要因素。2015年,美國《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就已經刪除「每日不應攝取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的這項建議,同一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的研究中也證實,對心臟病患者與高膽固醇族群而言,每天吃一顆雞蛋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還可降低中風發生的機率。而真正提高血脂的一大主因是攝取過多來自於動物性脂肪的飽和脂肪酸及來自於加工、油炸食品的反式脂肪酸喔!

 

 

 

迷思2. 膽固醇越低越好?

人體約有60兆的細胞,而膽固醇就是細胞膜的原料,也是合成賀爾蒙、維生素D、膽汁等等的原料,因此人體沒有膽固醇也是不行的喔!膽固醇在血液中需要載體蛋白來運送,而我很常聽見的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及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就是載體蛋白,它們運輸的方向正好相反,HDL將膽固醇由血管帶到肝臟,LDL將擔固醇由肝臟帶到血管。如大量的膽固醇被運送到血管,沈積在血管壁上,會造成血管狹小或堵塞,因此LDL才會被稱為壞的膽固醇,而HDL將膽固醇帶回肝臟做代謝所以稱為好的膽固醇,所以下次再看健檢報告時,不要只看總膽固醇,也要看好的膽固醇HDL夠不夠多,而壞的膽固醇LDL有沒有控制好喔!

迷思3. 服用膽固醇藥物不可以吃紅麴?

紅麴在我國的飲食文化歷史悠久,學術研究近期更是發現紅麴具有降血脂、保護心血管的功效,因此紅麴也成為熱門的保健商品,但近年都有藥師一再提醒有長期使用降血脂藥物應避免使用紅麴類保健食品恐造成橫紋肌溶解症,這到底是為什麼呢?由於多數的紅麴保健食品中的功效成分為Monacolin K (莫那可林K),其構造及機制與降血脂藥物類似,如併服可能導致過量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如有使用降血脂藥物等三高藥物者應避免使用含Monacolin K (莫那可林K) 之保健食品。

 

想要遠離高血脂,在日常飲食建議每日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可從全穀類、蔬菜、水果等食材中獲得,並避免加工食品及油炸食品。此外,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性油脂,可適當攝取小型深海魚類補充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