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0/08/07

【娘家健康保健室】 不是瘦就健康?!小心隱形殺手找上你!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高血脂症是三高疾病中自覺率最低的一種,每當被發現時,可能都已經演變成心血管疾病了!就像一個隱形殺手一般,當你發現時已為時已晚。你以為身材保持很好,甚至偏瘦高血指症就與你無緣嗎?其實高血脂症並不是肥胖者的專利,血脂高低和胖瘦根本無關。

 

高血脂症為什麼被封為隱形殺手?

血脂肪過高初期不會有症狀,嚴重時卻能引發各種併發症。高血脂症除了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高血脂症就是血液中脂肪過高所產生的疾病,也就是血脂代謝異常的疾病。過多的血脂會產生脂肪斑塊沈積在血管壁,當越積越多時,就會使血管管徑變小、血管硬化,到一個程度就開始感到輸氧量不足、容易喘,血壓偏高等等狀況出現,而這時發現已經堆積嚴重,可能造成動脈硬化的狀況了!

瘦也會有高膽固醇?三餐清淡也必免不了?!

血脂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脂肪酸、磷脂質,其中大家最擔心因為飲食而造成高膽固醇,但你知道嗎?其實人體內的膽固醇約80%由肝臟製造,只有20%由飲食中攝取得來,因此身體本身新陳代謝影響比飲食更大。由於家族遺傳、代謝、飲食和環境因素,都會影響身體狀況,因此較瘦的人同樣可存在脂質新陳代謝異常,而仍有高膽固醇的風險喔!

放膽吃 反正飲食和高血脂症無關?!

飲食中膽固醇量和血膽固醇是否有直接關係,目前並沒有直接的研究證實,但卻有發現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才是真正需要注意的!而吃過多的脂肪也是提供更多的材料給肝臟製造膽固醇,所以適當的油脂攝取,避免高飽和脂肪酸食物,這類會在室溫下會凝固的油脂,主要來源為動物性脂肪,即肥肉、牛油、豬油等,才是真正遠離高血脂症,甚至說遠離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則!

另外運動也可以協助降低壞膽固醇(LDL)、增加好膽固醇(HDL),而抽菸則會增加體內的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含量,降低好膽固醇(HDL)的含量喔!所以有個好的生活型態對於血脂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想知道自己是否又高血脂,不能單靠體型判斷,還是需要到醫院做血液檢查才能知道!建議大家能每年進行一次身體健康檢查,當作是檢視身體的狀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