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0/06/20

【娘家健康保健室】過敏是誰惹的禍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夏天明明就很溫暖了,但過敏人鼻水還是流不停到底是為什麼?台灣的夏天不只溫度高,濕度也很高,使得黴菌容易大量滋長,黴菌飄在空氣中被人體吸入,就容易引發過敏。另外,夏天大多公共場所、公司、家庭都會開冷氣,使室內與室外的溫差拉大,鼻黏膜下的血管就容易異常的收縮與擴張,進而產生過敏反應。建議夏天家中可以使用除濕機,讓室內的濕度維持在50-60%,冷氣溫度的設定也儘量減少室內外溫差,不要差距太大。過敏如此討厭,到底引起過敏的兇手是誰呢?過敏感覺不會要人命,是不是可以不用治療呢?

過敏體質除了遺傳你還要遠離這些

當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小孩遺傳過敏的機率為20-40%,但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則有60-80%的機會小孩也是過敏體質。會不會遺傳不是父母能掌控的,但有一些因子是我們可以控制的,而且它們的影響力從媽媽懷孕就開始囉!這些因子包括香菸(二手菸)、塑化劑、食品添加物如零食和飲料裡面的色素、速食和零食裡的反式脂肪,以及各種空氣汙染物質也都可能造成過敏體質喔!反而我們常注意高致敏食物,在孕媽咪沒有不舒服的情況下是不會限制的,因為並沒有研究顯示孕媽咪吃高致敏食物與寶寶的過敏體質有直接相關。除此之外,壓力、免疫能力等也都會影響體質的改變,所以沒有遺傳過敏體質的人也要注意喔!​

產生過敏症狀的兇手是它---IgE

當接觸到過敏原時,身體迷糊的守衛TH2誤認過敏原對身體有害,會通知B細胞製造對此過敏原具專一性的免疫球蛋白E(IgE),因此大多數有過敏體質的人體內IgE含量都高於正常值,IgE會分布在皮下、鼻腔、上呼吸道黏膜、以及消化道等地方,當它接觸到過敏原時,就會與肥大細胞結合,誘發肥大細胞釋放致過敏激素,如組織胺、血小板激活因子等,進而產生我們常見的紅、腫、熱、痛、呼吸道平滑肌痙攣、搔癢、流鼻水等症狀。

過敏不需要治療?!

過敏的人本來免疫系統就較為敏感,而一旦產生過敏只會變得越來越敏感,每一次發作都會讓過敏體質更強化,之後只要一點點過敏原,就會誘發過敏,反應的症狀也會比前一次更強烈。過敏症狀是類似發炎反應,如果身體常常處於這樣的發炎狀態很容易就會演變成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炎等。想要調節過敏體質可以從生活及飲食習慣來做調整,包含環境衛生、溫濕度,另外,均衡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適當排解壓力、足夠睡眠都很重要!市面上,有許多輔助的健康食品,會建議大家選擇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並且可以協助減少主導第一型過敏反應IgE抗體生成的產品,輔助調整過敏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