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0/05/19

【娘家健康保健室】關於益生菌的3大迷思

                                                                                                                                          文 營養師 歐乃嘉關於益生菌的3大迷思 

迷思1:排便都很順暢就不需要補充益生菌吧?!

益生菌主要的功能不是使我們排便順暢,是藉由增加腸道的好菌,進而增加身體的健康。腸道中的細菌約100兆,而益菌和壞菌會互相競爭資源、搶奪地盤,維持一種動態平衡的關係,補充益菌可以使得我們腸胃道中的壞菌減少,降低壞菌所產生的毒素,益菌能協助維持腸道菌叢平衡,助於改善腸道健康、改善免疫系統,此時平常有排便不順暢的人就可能因此而得到改善。如果有便祕問題的人,建議選擇有添加益生質的益生菌,不僅能讓益生菌生長更茁壯,還可以因為腸道無法消化益生質而產生的丁酸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喔!

迷思2:益生菌菌數越多越好?!

腸道裡所能定殖的益生菌含量是有限的,過量的菌數,反而影響益生菌的作用,有可能造成菌株之間的相互卡位,而影響作用,科學上也沒有這樣的試驗可以證實高菌數對健康會有較高的益處。反而要注重所選擇的益生菌是否是有經過實驗認證作用最有效率的菌數,並且可以耐胃酸、耐膽鹽、有高定殖力,讓益生菌能真正發會效用。

迷思3:長期補充益生菌會產生依賴性?!

益生菌是否可以長期服用?長期補充益生菌是否會讓腸道產生依賴性,失去自身產生益菌的能力,而需長期依靠呢?得告訴大家的是目前並沒有任何正式的醫學研究證明長期食用益生菌會使腸道喪失繁殖益菌的能力,引致依賴症或讓人成癮。會讓大家產生依賴症的疑慮是因為有些人平常大量補充益生菌,協助改善便秘,但發現一停止補充益生菌,便秘的問題就又找上門來,所以認為補充益生菌會產生依賴症。腸道是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仍然不將我們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等做改善,腸道中的壞菌仍會持續增加,而益菌就會因此而減少,所以我們才需要持續補充益生菌來協助調節我們腸道菌叢的平衡。

如果您不想一直補充益生菌就改變您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維持正常體位,養成多喝水、天天運動的好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