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0/05/14

【娘家健康保健室】真正搞懂免疫力!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真正搞懂免疫力!

經過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後,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免疫力的重要性,當流行性疾病來襲時,才想要擁有好免疫力就來不及了,擁有好免疫要從平時做起,到底免疫力是什麼?免疫力養越高越好嗎?平常怎麼做可以擁有好免疫呢?今天來告訴你。

1.什麼是免疫力?

免疫系統就像駐紮在身體裡的軍隊,抵禦外來的入侵者如細菌、病毒、寄生蟲等等及揪出、滅絕內部的叛軍,如被感染的細胞、不正常增生的細胞等等。

免疫力就是我們這群軍隊的作戰力及素質的表現,當軍隊的人數及武器不足或偵查力不正確及反應力、作戰力、體力不好時就會使得外來的入侵者得逞,使得我們生病、感冒、感染、過敏或反過來攻擊自己細胞、組織、器官等自體免疫疾病。

2.免疫力越強越好?

免疫力剛剛好最好!當身體的免疫細胞太強太旺盛可能會錯認身體組織器官的一些正常細胞,把他們當成敵人並加以攻擊,導致一些身體細胞、組織、器官的損傷,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當多種免疫細胞沒有平衡好,只有單一免疫系統功能太過強則容易對無害的外來物質有太敏感的狀況發生,也就是過敏,如過敏性皮癌、氣喘、蕁麻疹等。

3.如何調節免疫力?

  • 充足的睡眠:助於免疫系統的修護。研究顯示當睡眠不足時會使免疫細胞的數目減少,而降低身體的免疫力。
  • 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主要成分。可以多選擇豆類及海鮮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除蛋白質外還富含維生素E、鋅、omega-3脂肪酸等幫助維持免疫力的營養素。建議一天5-8份豆魚肉蛋類。
  •  攝取足夠蔬果及纖維:富含各種維生素及植化素,如維生素A、C、E、B6、B12,鋅、硒、銅、鐵,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等,能夠幫助免疫系統作用、抗氧化、對抗自由基傷害。建議一天5-9份蔬菜水果。
  • 擁有適量運動的好習慣:運動可以增強免疫細胞的數量及作戰力。建議每天運動30~45分鐘,一周3-5天。
  • 避免壓力:高壓會抑制免疫系統、減弱免疫細胞的反應及作戰力。建議可以使用一些方法減輕壓力,如多參加社交活動、擁有宗教信仰寄託、泡澡、聽音樂、閱讀、看展覽、旅行、曬太陽、開懷大笑等都是可以協助減輕壓力的方法。
  • 避免高油、高糖飲食:應避免攝取過多油脂、精製糖或甜食,而抑制免疫系統功能。並且正確使用油脂,針對不同油質所適合的烹調方式調整,以免因油質氧化產生更多自由基而破壞免疫細胞。
  • 避免吸菸、過度飲酒及咖啡因飲料:香菸中的化學物質、酒精、咖啡因會影響免疫系統的辨識能力、降低免疫細胞的製造及活動力、降低抗體的產生能力。

 

免疫力是擁有健康身體不可或缺的保護力,但不是越高越好,而是剛剛好最好!調節免疫力要擁有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及運動好習慣,並避免高壓、高油高糖飲食、吸菸、過度飲酒及咖啡因飲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