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18/05/18

大考飲食注意!營養師這樣說..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明天就是考試的日子了!是否開始煩惱明天該為孩子準備什麼能讓他毫無保留的展現實力呢?
下面與大家分享3個重點與一天飲食規劃範例!

1. 注意飲食衛生安全

放在第一個是因為如果今天挑選了不衛生的飲食,食物挑選的再好,腹瀉了,一切的努力都付諸流水啦!除了衛生,炎熱夏日也要注重食物的保存是否得宜噢!切記!不要為了給孩子好東西在大考前給他他沒嘗試過的食物,以免因為過敏影響表現噢!

2. 均衡飲食,清淡無負擔

均衡的飲食能讓孩子攝取到各種營養素,不要妄想有一種超級食物吃下去會讓你的孩子完美發揮!避免刺激性、重口味、油膩、易產氣的食物會使得消化更加不容易,而影響考試精神!

3. 增加纖維,適量攝取

穩定血糖能讓考生維持注意力,好的精神與腦力。增加纖維適量攝取是穩定血糖的最佳方法,很多學生早上不吃早餐,這樣當血糖低落時是會影響專注力的,而中午又因為沒吃早餐而暴食,這樣波動的血糖不僅影響精神及心情更影響腦力噢!增加纖維除了攝取蔬果以外,將主食換成全穀類是更棒選擇噢!對了!含糖飲料會讓孩子血糖飆升,也要避免,水才是真正消暑的好幫手!

 

<一天飲食規劃範例>

早餐

範例1. 堅果牛奶麥片(乳糖不耐症可換成豆漿,喝豆漿易脹氣可換成熱水再加一個蛋)+當季水果

範例2. 全麥土司夾蛋(吃蛋易脹氣可換成烤雞排)+現打蔬果汁(不用過濾纖維全入口)

範例3. 蔬菜滴雞精麵線+當季水果

 

午餐/晚餐

範例1. 便當:糙米飯+不同顏色青菜2-3樣+烤豬排

範例2. 皮蛋瘦肉粥+燙青菜

範例3. 陽春麵+燙青菜+滷豆乾

 

睡前來份香蕉或鳳梨或鮮奶,好眠安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