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0/04/23

【娘家健康保健室】肥胖易感染新冠狀肺炎?如何避免肥胖,又兼顧好免疫?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肥胖易感染新冠肺炎?!
飲食5招減重同時擁有好免疫!

新冠肺炎(COVID-19)節節攀升,已有多國統計發現肥胖恐為感染和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不過這段時間許多人為了防疫都長時間待在家裡,體重卻也跟著增加,要如何能減重又同時擁有好免疫呢?

除了容易感染流行性疾病,肥胖還與這6大類疾病相關

1. 內分泌系統疾病:例如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等

2. 心血管相關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中風、心肌梗塞等

3. 呼吸系統相關疾病:阻塞性睡眠中止症候群等

4. 消化系統相關疾病:脂肪肝、膽結石、胃食道逆流等

5. 關節系統相關疾病:退化性關節炎

6. 癌症:大腸直腸癌、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癌、膽囊癌、卵巢癌、乳癌等

5招減重同時擁有好免疫,遠離慢性病及癌症

第1招 均衡飲食:減重時可以適當減少某一類食物,但不會建議完全忽略某一類食物,因為不同種類的食物中的營養素不同,例如:全穀類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如果不攝取所謂的主食類(醣類)就很容易缺乏,而維生素B群是身體許多生理作用的輔酶,缺少可能影響多種生理作用,建議可以減少主食攝取的比例,並且用全穀類取代精緻澱粉,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維持生理機能,確保免疫細胞的作用,和免疫較為相關的營養素還包誇優質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鋅等,可以多選擇富含此類營養素的食物,另外,許多植化素也是很有幫助,飲食中可以多添加辛香料,補充莓果類等。

第2招 足夠水分:身體缺乏水分,會使得代謝變慢,也會影響免疫力,影響生理許多機能,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攝取自己體重(KG)*30-35毫升的水量。

第3招 適量攝取油脂:攝取過多脂肪會抑制免疫系統功能,但不攝取油脂會容易感到飢餓,且有脂溶性維生素不足的可能,而過多則會造成脂肪囤積,因此建議脂肪攝取可以占總熱量的20-30%,並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油,如橄欖油等。

第4招 忌含糖飲料及食物:這類食物中的精緻醣類會降低免疫細胞的作戰能力,另外,不要以為只有油脂會造成脂肪堆積,其實只要飲食熱量捨取過量就會造成脂肪囤積,而這類的食物熱量都偏高,且易消化、易造成血糖波動,使得下一餐吃更多喔!

第5招 補充相關保健食品:身體有70%的免疫細胞駐守在腸胃道,因此推薦大家補充腸胃道的好菌,讓腸胃道的更健康,免疫細胞才能更健康,也能使得新陳代謝更好。近期也有研究發現真菌類的茯苓中的三萜---羊毛蘭烷三萜類對於第一線的自然殺手細胞、第二線的T、B細胞都有促進增生及強化活性的作用,但同時也能達到平衡,避免免疫過高造成其他的問題。

除了飲食之外,維持好心情、增加活動量、曬太陽、充足睡眠都是維持好免疫力及減重的關鍵因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