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19/09/26

【娘家健康保健室】血糖波動也會影響體脂?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你是否也有這些疑惑呢?「我都不吃油炸的東西,為什麼體脂肪會高?」、「我做飯幾乎都不放油,為什麼我還是一直變胖?」、「為什麼明明前一餐吃很多,但下一餐時間還沒到我就又餓了?」,其實影響體脂肪的不是只有油脂類喔!「醣」也會影響體脂!一般我們都知道血糖控制不好,會使得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但實際上血糖的波動也會影響體脂肪的形成喔!

必須先認識:胰島素-血糖之鑰、平衡血糖的守護星

胰島素的主要功能是將血液中的葡萄糖,也就是所謂的血糖帶進細胞中轉化為能量供細胞們使用、使血糖回復平穩!另外也有合成作用,當我們吃進去超過細胞們需要的葡萄糖及熱量時,胰島素就會促進脂肪合成,將這些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因此平穩的血糖就能避免胰島素大量分泌、減少脂肪的合成及避免過快的飢餓感!

為什麼血糖波動會和體脂有關呢?

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當血糖升越高時,身體會分泌越多胰島素,增加脂肪合成、抑制脂肪分解;第二個原因是血糖快速升高,身體會快速且大量分泌胰島素讓血糖快速降低,使得身體誤以為身體即將缺乏能量而又觸發飢餓感而增加攝取量。

Hold 住血糖!避免血糖快速上升

當我們吃進含有醣份的食物分解成葡萄糖時就會使血糖升高,而越容易分解的食物就會使得血糖上升速度越快。容易分解的食物包刮糖及經過精製的澱粉兩大類,它們大多出現在飲料、甜點、零食、加工食品、麵包、白麵條、白饅頭、白飯等都屬於這兩大類。

如何能夠使血糖平穩?

  1. 選擇未精製過的澱粉做為主食,如糙米、五穀米、麥片、地瓜等​。
  2. 避免單獨攝取含醣類食物,同時搭配攝取膳食纖維,減緩食物消化速度,如蔬菜、蒟蒻等​。
  3. 避免果汁、含糖飲料、甜點、零食、蜂蜜、煉乳及加工食品(加糖蜜餞、罐頭)​。
  4. 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

想要用有美好體態、健康身體,擁有標準體脂率相當關鍵,提醒大家除了避免攝取過多油脂的食物、過多的熱量以外,選擇使血糖平穩的醣類來源,不僅能避免脂肪合成、快速感到飢餓、攝取過多及降低罹患糖尿病機率外,還能幫助脂肪的燃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