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19/09/12

【娘家健康保健室】中秋不踩雷 月餅烤肉吃柚子要注意的事!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但小心不要過完節後變人圓圓了!拿捏好份量,加上點小技巧,不管你是想減重、糖尿病或高血壓都能享受中秋節三寶-柚子、烤肉、月餅!

烤肉食材均衡選

1.豆魚肉蛋類:挑選重點-新鮮、低脂

✅豆乾、新鮮魚蝦海鮮貝類、雞柳、雞胸肉、里肌肉、松阪豬、腰內肉等。

❎培根、豬肋排、香腸、熱狗、雞皮、雞屁股、百頁豆腐等。

→培根其實是油質類,而一份百頁豆腐的油脂含量是一份傳統豆腐的兩倍喔!

2.全穀根莖類:選擇重點-高纖原型助消化

✅地瓜、玉米、馬鈴薯、南瓜等。

❎米血、甜不辣、白吐司等。

→選擇原型、高纖的主食來源,幫助消化、避免攝取太多。

3蔬菜類:挑選重點-選就對了!

✅杏鮑菇、彩椒、蘆筍、絲瓜、金針菇、玉米筍、櫛瓜、香菇、茭白筍、蘑菇、洋蔥、茄子等。

→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幫助消化及抗氧化。

另外,挑選新鮮食材就能減少調味料使用,能夠品嚐食材本身鮮美,避免攝取過多鈉,也可以將食材以微波爐或川燙的方式預煮1-2分鐘,以減少燒烤時間,避免因過度燒烤產生致癌物質。

很多人都知道,吃心血管藥物時,要避免同時攝取葡萄柚,但你知道嗎?中秋節三寶之一的柚子,也和葡萄柚是同一類的喔!他們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會影響藥物的代謝,並產生一些副作用,因此有使用心血管疾病藥物的人要注意喔!

不過,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一般人建議在烤肉後食用,因為烤肉可能會吃進致癌物質,烤肉後吃柚子可以幫助解毒,另外,柚子也有豐富的纖維,幫助消化,但一樣要提醒不過量,建議攝取量控制在6瓣,是相當於一天水果建議量2份的份量。

 

中秋節怎麼能少了月餅!但有兩類的人要特別小心攝取,糖尿病及胃食道逆流患者,因為月並少不了就是高碳水化合物,因此攝取時要把握以下原則:

1.閱讀營養標示:15公克碳水化合物=1/4碗飯

2.親朋好友分享吃更美味更少負擔

3.代換原則:飯後想來個月餅,那就少吃飯吧!

市面上也有許多推出「低油」、「低糖」、「高纖」的月餅,的確是個更好的選擇,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過量攝取健康的食物還是會變得不健康喔!

祝大家月圓團圓人不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