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19/09/05

【娘家健康保健室】你知道嗎?腸道負責全身70%免疫功能,如何維持腸道健康?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是我們的第二大腦?

腸道是最高效率的消化吸收器官,將我們所吃進去的食物們轉化成小分子的營養素供我們身體利用,不只如此,它也是我們保衛兵最多的地方,70%以上的免疫細胞駐守在腸道中,也是淋巴組織很發達的地方,抵抗各種由口進入的感染源入侵。除此之外,腸道有除了大腦以外最複雜的神經網絡,與大腦和神經系統密切連結,因此有「第二大腦」之稱,能匯集許多訊息,並透過「腦腸軸線」(gut-brain axis)傳訊給大腦,影響大腦及全身器官。更特別的是腸道中還擁有100兆的腸道菌,在影響著腸道。因此不健康、菌叢失衡的腸道除了會影響生長發育、營養狀況外,也會使得我們很容易生病及感染,甚至造成身心疾病。

腸道健康嗎?看便便就知道!

當你舒暢的嗯嗯結束後,有回頭觀察過你的便便嗎?其實只要一個小小的回眸看看你便便的形狀,就可以天天為你的腸道做健康檢查囉!

另外,正常排便次數從一天3次到三天1次,都算正常範圍喔!

腸道跟疾病有什麼關係?

如前文說明,腸道和我們的營養消化代謝、免疫力及神經傳道息息相關,因此當腸道不健康時就會發生相關疾病。

  • 消化代謝相關疾病如脹氣、腹瀉、便秘、肥胖、營養不良、糖尿病、癌症等。
     
  • 免疫力相關疾病如感冒、感染、發炎、傷口癒合速度緩慢等。     
     
  • 神經傳導相關疾病腸躁症、憂鬱症、焦慮症、自閉症、慢性疲勞、睡眠障礙、巴金森氏症等。

腸道要健康飲食要怎麼做?

  • 維持腸道菌叢平衡:想要維持腸道平衡,就要為自己的腸道持續補充好菌,並且提供好菌們食物,讓它們成長茁壯,如膳食纖維、寡糖等,另外當然要遠離讓壞菌滋長的生活環境,如大吃大喝、高精緻糖(甜食、手搖飲料等)、高油(油炸食品、烘培類食品、甜食等)及加工食品(火鍋料、加工肉品等)等。
     
  • 補充足夠水分:看便便就知道腸道的健康,所以擁有健康的腸道就是要正常排便,而正常排便的一大影響因素就是水分攝取是否足夠,水喝不夠,吃再多纖維也排不出來喔!建議每天補充每公斤體重X 30-35毫升的水量喔!
     
  • 細嚼慢嚥、定時定量、適量運動:細嚼慢嚥、定時定量以避免造成腸道額外負擔,適量運動可以幫助腸胃道的蠕動,幫助消化及正常排便,無法運動的族群,可以用腹部按摩取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