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19/08/28

【娘家健康保健室】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過高?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知道低油飲食、減少精緻主食的攝取等,但是高血脂的比例仍是不斷攀升?其實魔鬼藏在細節中!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45歲以上的國人,每3-5人就有1人有血脂異常的狀況,且國小兒童每10人就有1-1.5人有血脂異常,到底可能原因是出在哪裡呢?

1.高血脂所指的血脂是什麼?

高血脂症包含血脂中的膽固醇或者三酸甘油脂其中之一或兩者都過高。
血脂需要透過與脂蛋白結合才能運輸到身體各處作用及代謝,其中兩種我們最常聽見脂蛋白的就是低密度脂蛋白(LDL)及高密度脂蛋白(H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LDL和膽固醇的結合,將膽固醇運送到全身供細胞利用,當血液中LDL-C濃度過高時,容易在血管壁造成堆積,因此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HDL像是血管的清道夫,和末梢血管的膽固醇結合為HDL-C,將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讓多餘的LDL-C不會沉積於血管中,因此被稱為好的膽固醇

因此,當好的膽固醇過少或是壞的膽固醇過高時就稱為高血脂症。而三酸甘油脂則是扮演儲存與運送的角色,當攝取食物產生的熱量未被消耗完,就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或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當體內有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同樣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並可能會影響各器官的功能,例如胰臟炎等。

2.高血脂未爆彈你是哪種人?

雖然現代人獲得健康資訊較為普遍,有越來越多的人多人知道低油飲食、主食多選擇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增加纖維攝取等等,但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健康。以下列幾項將飲食偏好取向,分為五大種類,來看看你是哪種人!

 飲料螞蟻人:額外添加糖的食物或飲料,會促使血糖快速上升,而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將血液中糖分轉換為三酸甘油脂儲存、堆積在脂肪細胞中。

 肉食暴龍族:最主要引起高膽固醇的是飽和脂肪酸,多存在動物油脂中,如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調用豬油等。

‧ 愛炸物油怪:反式脂肪會升高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並降低好膽固醇,多存在加工糕餅及油炸食品中,例如:奶昔、人造奶油、油條、酥皮點心、炸薯條、鹹酥雞、洋芋片、經油炸處理的速食麵等

 愛火鍋料控:加工食品(火鍋料、糕餅、甜點…..)多會添加油脂及澱粉等,因此當選擇這類產品時就會吃進額外的油質、醣類及熱量。

 天天酒朋友:過量的飲酒會增加三酸甘油脂的血中濃度,甚至傷害肝臟影響代謝,甚至引起脂肪肝、胰臟炎等。

 我是正常人:天天至少3份蔬菜、2份水果,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白米,增加膳食纖維量,膳食纖維能阻礙膽固醇的吸收、協助膽固醇代謝、減少膽固醇生成;並且會選擇好的油脂,如堅果等,增加好的膽固醇。


        想要有遠離高血脂,別忽略了我們飲食中的小細節,不管油脂、醣類及熱量都是適量攝取,多選擇原型食物及膳食纖維,避免加工食品及油炸食品,增加活動量也能協助增加好的膽固醇,增加我們血管清道夫的人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