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19/08/08

【娘家健康保健室】懷孕幾個月可以怎麼喝滴雞精呢?功效如何與推薦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孕婦幾個月可以開始喝滴雞精呢?喝滴雞精的禁忌為?

滴雞精是透過高溫高壓的技術萃取出雞隻中的精華營養成分,一般的滴雞精在無其他添加的情況下,除了一些特殊疾病,如楓糖尿症、痛風和腎臟病等,懷孕的整個過程中都可以補充滴雞精。根據衛生福利部所公佈的孕期飲食,懷孕初期(0~3個月)的飲食,只要適量均衡的飲食就足夠了,但此時期很多媽媽有妊娠孕吐的反應,可能什麼都吃不下或者吃什麼吐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能補充點滴雞精,可以讓媽媽更有效率吸收營養,因為經過長時間高溫高壓的技術會使蛋白質分解成分子較小的胺基酸,因此比起一般食物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懷孕中期(4~6個月)開始到寶寶出生,為要提供胎兒快速成長所需,建議增加300大卡的熱量攝取,而其中蛋白質更是此時期重要的營養素,因為蛋白質為建構胎兒器官的基本原料,此時補充滴雞精也可以因為它好吸收的特性,成為高效率的補充。但要提醒媽媽們,滴雞精是補充品,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不能取代正餐,否則會因為熱量不足而影響胎兒及媽媽的健康狀況喔!

滴雞精富含哪些營養?功效?

滴雞精中主要的營養成分為蛋白質、胜肽、胺基酸、膠原蛋白等。滴雞精因為經過長時間高溫高壓而將雞隻的蛋白質分解成人體比較容易吸收的小分子胺基酸,胺基酸有非常多種,其中有九種為必需胺基酸,也就是需要從食物中攝取、人體無發自行合成,更特別的是滴雞精中富含必須胺基酸中的支鏈胺基酸(白胺酸、異白胺酸和纈胺酸),這三種胺基酸與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免疫力有關,並且能夠抗疲勞的感覺,當然對於孕媽迷來說,最重要的是滴雞精是提供了好吸收又必須的胺基酸。台灣市面上有些滴雞精品牌擁有健字號抗疲勞的小綠人認證,是非常推薦做為想要有抗疲勞功效的選擇依據!

當然一定會有孕媽咪詢問那如果我自己滴雞精或多吃一些肉是不是也可以補充到這些胺基酸?是可以的,但是在孕期中後期,媽咪常常會因為賀爾蒙改變、影響新陳代謝,而有血脂偏高的情形,而一般的肉類除了蛋白質為主要營養素外,脂肪也占了一大部分,且肉類中的蛋白質大多為飽和脂肪酸,自己滴雞精也無法像市售滴雞精一樣利用技術去除脂肪及膽固醇,所以會對於後期可能有血脂偏高的孕媽咪來說滴雞精是一個額外補充的好選擇。

 

怎麼喝? 什麼時候喝效果比較好?

很多孕媽咪都會疑惑怎麼喝比較好?這邊會建議媽咪們在早晨空腹時做使用,因為經過一整晚的空腹,吸收比較不受干擾,吸收更完整。以下給媽媽們幾個早餐單配建議:

西式:滴雞精+總匯三明治

中式:滴雞精+饅頭夾蛋+無糖豆漿

傳統:糙米粥2碗+滴雞精蒸蛋1顆+炒青菜1盤

便利商店:滴雞精+御飯糰+低脂鮮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