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19/07/31

【娘家健康保健室】夏天也會發生心血管疾病?

                                                                                                                                         文 營養師 歐乃嘉

夏天並不是心血管疾病的淡季!一般我們常常在冬天看到因低溫而猝死的新聞,所以很多人以為心臟血管疾病高峰期只在冬天發作,夏天就能鬆口氣放暑假了?為什麼溫暖的夏天也會發生?什麼樣的人需要特別注意?

夏天也要當心心血管疾病!

夏天高溫炎熱、流汗量大,因為氣溫高容易流汗使得水分流失,這時又沒有適度補充水分的話,會導致血液缺水、黏稠度上升,進而出現血塊造成血栓,如果血栓造成冠狀動脈堵賽,就會引起心肌梗塞;而流汗同時電解質的流失可能引發心律失常甚至心跳停止等嚴重心血管事件。另外,現在人夏天常進出冷氣房、喝冷飲,忽冷忽熱,血管的強力收縮會使冠狀動脈內已形成的斑塊被牽拉破裂,引起血栓,堵住血管,而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 
 

哪些人是高危險族群?

高危險族群包括三高患者、肥胖、抽菸、缺乏運動及容易緊張壓力大的A型人格等。三高包含高血脂症、高血壓及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因為本身血液就較為濃稠、甚至因為血脂高容易造成粥狀動脈硬化,使血管變狹窄、失去彈性、斑塊剝落等造成血管賭塞;高血壓則是平常就需要心臟費更多力去打出血液使得心肌肥厚、擴大,使得心臟功能越來越差,同時高血壓也會使得血管較為狹窄,所以也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糖尿病患者如血糖控制不佳,則會使得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增高、血脂代謝異常,而使得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增加。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預防三高必須從我們日常生活習慣及飲食來做調整。

1.水果份量要當心:你認為冰冰涼涼的水果或果汁比較健康的想法嗎?水果的確有豐富的維生素及植化素,對於預防心肌梗塞有幫助,但因為水果主要的營養素為碳水化合物,因此過多攝取造成的結果也是和攝取含糖飲料一樣喔!根據衛服部所頒布的「每日飲食指南手冊」每日水果建議的份量為2-4份,一份約為一個女生拳頭大或八分滿碗,並以新鮮水果為主,避免吃水果乾或喝果汁以免過量。

2.增加纖維攝取量:以全穀類取代精緻主食,煮熟的菜一餐至少半碗,生菜至少100克,膳食纖維可以阻礙膽固醇的吸收、促進膽固醇代謝,還能多選擇富含水溶性的膳食纖維的食物,以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喔!例如:燕麥、蘋果、香蕉、花椰菜、蕈菇類等。

3.適量好油勝於無油:選擇好的油脂是可以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避免含反式脂肪酸或大量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儘量選擇不飽和脂肪酸油脂,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油脂如: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紫蘇油、花生油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大豆油、葵花油等;另外,也要避免過高溫烹調,儘量選以水炒法烹調,避免油脂因高溫產生裂變。

4.多原型少加工:儘量選擇原型食物,少選擇加工食品,例如:貢丸、漢堡肉、火腿、洋芋片等,因為在加工的過程中,有可能多添加了許多油脂或澱粉,也可能在加工過程中產生反式脂肪酸,無形中攝取了額外的負擔。
                                                                
夏天冷氣房出入溫差大、未補充水分是關鍵

因此夏天大家要注意補充水分,尤其上述的高危險族群更是要小心注意!當流汗量大時,例如:戶外運動、戶外工作者等,鼓勵大家沒事多喝水,成人每日的飲水量至少1500-2000cc,並且少量(100-150ml/次)、多次的補充最容易吸收,如果有運動的話,會建議在運動前2-3小時先喝500cc的水,運動中再每10-20分鐘分次補充200~300cc的水,避免用飲料來補充水分,以免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多觀察尿液顏色是否呈現透明黃色來判斷水分是否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