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11/24

降膽固醇保健食品有哪些?專家激推紅麴保養,補充營養不可少!

合作營養師 陳珮淳營養師

 

說到降膽固醇保健食品,你會想到什麼?是電視廣告強打的「紅麴」嗎?由於現代人久坐不動、愛吃美食的生活型態,看似過得開心又紓壓,長期下來卻容易使血清中的總膽固醇濃度偏高,影響身體健康。很多人想藉由飲食調理讓總膽固醇回歸正常值,故市面上也推出紅麴、魚油、膳食纖維等可以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接下來,就讓我們用目前最夯的「紅麴」保健食品來說明,讓你清楚了解為什麼「紅麴」可以用來當作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

 

降膽固醇保健食品有哪些?又該如何挑選?

隨著市面上推出越來越多的「紅麴」降膽固醇保健食品,但其成分也會因為不同的製作工法、使用的菌株,間接影響了該保健食品是否含有足夠濃度的有效成分,以及是否殘留橘黴素等毒素,影響了食用安全性。

 

如果你也想要安全地吃出「紅麴」效果,那在挑選「紅麴」保健食品時,就務必要留意以下3個關鍵,幫助補充「紅麴」效果加倍,又不用擔心傷身體!

 

 

1. 選對「紅麴」有效成分

選擇含有紅麴有效成分-Monascin、Ankaflavin,是由台大潘子明教授團隊所從特殊菌株—Monascus purpureus NTU 568發酵而產出的成分。由於此菌株的基因體的「莫那可林K」生合成基因簇已發生過重大的規模重組,故並不會生成「莫那可林K」。只要有持續食用,調節膽固醇的效果將更顯著,也不擔心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2. 取得國家健康食品認證

取得國家健康食品認證,例如:部第一軌規格標準審查(小綠人標章)、SGS檢驗合格,才能確保該產品不含對人體不安全的成分(例如:橘黴素、黃麴毒素等)。同時也可確保該產品從科學角度來看,確實具有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功效。

 

3. 產品通過美國FDA核可上市

美國FDA,可說是全球最具權威與嚴格的食品與藥物監管機構。以「紅麴」產品來說,美國FDA禁止含「莫那可林K」之「紅麴」以膳食補充劑販售。故選擇通過美國FDA核可上市的「紅麴」產品,將可確保成分不含「莫那可林K」。且對於產品的品質、食用安全性來說,也都有所保障,可更安心地使用調節膽固醇。

 

紅麴可以降膽固醇?有效關鍵成分是什麼?

 

「紅麴」,主要是由「紅麴菌」接種在稻米或山藥上發酵而成的一種食品。隨著「紅麴」菌株的不同,在發酵過程中通常會產生一些活性成分或天然化合物,像是:紅麴菌素、Monascin、Ankaflavin。而這些成分經由許多實驗與研究證實,皆具有調節膽固醇之能力。

 

「紅麴」關鍵成分介紹

而「莫那可林K」,是將賴氨酸酮酸轉移酶抑制劑,藉此抑制膽固醇合成。但此種作用機制等同於降血膽固醇的藥物(Lovastatin),因此僅適用於部分族群食用。若將其與藥物食用可能造成副作用發生。

 

而Monascin、Ankaflavin這2種成分,則是抑制膽固醇吸收、促進膽固醇分解。由於Monascin、Ankaflavin都屬於「紅麴菌」發酵過程中的新化合物,其特性是不容易讓細菌受到氧化而改變其狀態,故相較於其他紅麴有效成分來說,是更安全的成分。

 

動物實驗證實有效成分

經《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上刊載的動物實驗證實,餵食老鼠食用Monascin、Ankaflavin長達8週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之比值,明顯低於對照組與食用「莫那可林K」的組別。

 

其中難能可貴的是,多數「紅麴菌」的成分是無法直接提升血清中高膽固醇濃度(HDL-C)。然而持續食用Monascin、Ankaflavin達8週後,該組別的高膽固醇濃度有所提升,同時沒有出現其他健康不良之情形。藉此證實了Monascin、Ankaflavin,是相對更安全且有效的「紅麴」成分。

 

想要用紅麴保健食品降膽固醇,就要先搞懂適用族群有哪些?

最後,提醒大家「紅麴」雖然是有效調節總膽固醇的優秀成分,但依照各家廠商的製作方式,也使得每種「紅麴」保健食品在調節膽固醇的機制不盡相同。若為以下族群,在食用「紅麴」產品前,除了要仔細留意成分、有無通過SGS檢驗外,也建議也要先諮詢醫師後再食用,才不擔心對身體造成負擔。

 

●孕婦、哺乳期婦女

懷孕與哺乳期間,女性的荷爾蒙會有大幅的變化。故在任何飲食調理上都需要更謹慎,建議都先諮詢過醫師再食用為宜。

 

●孩童

由於孩童的身體還處在發展階段,對於某些特定成分不如大人一樣能良好吸收。建議等到發育健全後,再食用「紅麴」保健食品為宜。

 

●有服用慢性病藥物的人

隨著「紅麴」產品選用的菌株、製作技術也會影響其有效成分的含量。如:「紅麴」產品含有「莫那可林K」,就容易與降血脂的他汀類藥物、抗凝血藥物(warfarin)產生交互風險。但如果選擇不含「莫那可林K」的「紅麴」產品,就無此疑慮。

 

想知道更多有關於降膽固醇保健食品或是與「紅麴」的任何相關資訊,也歡迎到娘家專欄看看喔!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 Monascin and Ankaflavin Have More Anti-atherosclerosis Effect and Less Side Effect Involving Increasing Creatinine Phosphokinase Activity than Monacolin K under the Same Dosages DOI:10.1021/jf304346r
  • NCCIH - Red Yeast Rice: What You Need To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