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11/24

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才好?4大功效要認識,推薦這樣吃最有效!

合作營養師 陳珮淳營養師

 

當你有了排便不順的問題時,第一個總想到的是要補充益生菌讓排便順暢。但你真的知道補充益生菌功效有哪些嗎?而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才好?要注意,若沒有正確食用益生菌,或是沒有挑到適合自己的益生菌菌種、菌株,就很難吃出益生菌的效果。故本篇就根據醫學知識來替大家完整解答,讓所有人都可以輕易懂得如何挑選和什麼時候吃益生菌最有效!

 

 

益生菌是什麼?什麼時候吃才好?

益生菌,是存活於我們體內的「活的微生物」。而當體內有足夠的益生菌定植於消化道時,就可以調整消化道細菌叢生態,並對宿主發揮許多健康的效果,像是:維持消化道機能、體內環保、排便順暢、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等。

 

因此,益生菌想要吃出效果,首先要確保益生菌進入消化道後還能保持良好活性,才能給予我們許多健康好處。雖然不同的菌株,會有各自能適應的生存環境,但多數益生菌適合存活於溫度約30~37°C,pH值不會過低(過酸)的環境。故在補充益生菌時,建議搭配常溫開水且隨餐或餐後服用,才能確保益生菌能通過胃酸考驗,順利在消化道內存活下來。

 

常見4大益生菌功效介紹

 

 

在生物學分類上,「菌種」就像是一個大家族,屬於較大的分類,常見的菌種包含:副乾酪乳桿菌亞種、鼠李糖乳桿菌種、長雙歧桿菌亞種。 相同菌種可以培育出不同菌株,不同菌株會有各自的生長特性、代謝途徑、生物活性,帶給宿主不一樣的健康效果。接下來介紹市面上常見的益生菌商品的菌種,來讓大家認識不同菌種與菌株的功效。

 

1.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

根據《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期刊上的研究表示,嗜酸乳桿菌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能。嗜酸乳桿菌 NCFM 菌株,可以讓小腸細菌不過度生長,且不容易讓消化道組織受到損害。研究人員也觀察到嗜酸乳桿菌NCFM,可以改善乳糖消化情況,並有助於和緩乳糖消化不適應的情形,以達到調整體質的效果。

 

2.長雙歧桿菌亞種|Bifidobacterium longum subspecies

根據《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期刊上的研究表示,從長雙歧桿菌亞種培育出的益生菌,可幫助細胞維持良好的生命週期,並藉此調節細胞增殖與穩定菌叢生態,維持消化道機能健康。

 

3.副乾酪乳桿菌亞種|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

根據《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期刊上的研究表示,副乾酪乳桿菌副乾酪亞種 NTU 101 菌株,可以平衡消化道內細胞之間的反應,來維持良好消化道機能、調節體質,提升全身上下的防護力。

 

4.鼠李糖乳桿菌GR-1株|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

根據《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表示,從鼠李糖乳桿菌GR-1株培育出的益生菌,可以減少黃金色葡萄球菌沾附並形成生物膜,藉此平衡pH值、維持私密處健康。

 

益生菌如何挑選?原則有哪些?

在正確了解益生菌的菌種、功效,與正確的食用方式後,相信就能抱持正確觀念來挑選益生菌。最後,建議掌握好以下2個原則,即可在琳瑯滿目的益生菌產品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益生菌,調整好體質!

 

針對個人需求,優先挑選專利菌株

從不同益生菌菌種培育出來的菌株,也會有各自不同的功效。故在挑選益生菌保健食品時,建議不光看「菌種」,更要確認「菌株」其帶來的功效是否符合所需。除此之外,優先選擇有「菌株編號」的專利菌株,可以更全面了解該菌株的效果。

 

因為有申請到菌株編號的專利菌株,則代表背後有大量文獻、實驗與研究團隊能夠支持該菌株的功效,比較能確保長期吃下來有健康效果。像是:NTU 101是由台大潘子明教授團隊研發的專利菌株,經實驗證實可以提升消化道保護力、調整消化道菌叢。相較於對照組,食用NTU 101的組別消化道內的比菲德氏菌、乳酸桿菌等益生菌,都有顯著提升。

 

選擇耐胃酸、高存活率的菌株

很多人吃益生菌無感?!除了跟體質、選擇的菌株有關外,也和沒有正確食用有很大關係。如果平常真的很忙碌、經常外出,建議可以選擇「耐胃酸、膽鹽」的專利益生菌菌株,方便隨時隨地補充,維持消化道機能。經研究發現,補充專利菌株NTU 101達 3小時後,在消化道內依然能維持96%以上的存活率。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 The Functional Roles of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in Different Physiological and Pathological Processes PMID: 36196014 PMCID: PMC9668099
  • Effect of Bifidobacterium longum subsp. longum on the proliferative and tight-junction activities of Human Fetal Colon Epithelial Cells DOI:10.1016/j.jff.2021.104715
  • Beneficial effects of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 and its fermented products DOI:10.1007/s00253-011-3753-x
  • The lectin-like protein 1 in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 mediates tissue-specific adherence to vaginal epithelium and inhibits urogenital pathogens PMID: 27869151 PMCID: PMC511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