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11/14

酵素益生菌什麼時候吃好?推薦4大群族必備,這樣吃準沒錯!

合作醫師 家醫科 葉睿儒醫師

 

你有發現嗎?近年來,主打幫助消化、順暢的酵素、益生菌的保健食品越來越多。甚至也有不少產品同時添加兩種成分,推出全新加強版「酵素益生菌」。這也讓不少消費者好奇,究竟酵素、益生菌有何不同?而使用「酵素益生菌」,又對身體有何益處?不妨就透過本篇解析酵素與益生菌的功效,教你如何挑對適合自己的酵素益生菌!

 

 

酵素是什麼?跟益生菌一樣嗎?

市面上常常看到有關「酵素」、「益生菌」的產品,究竟這兩者之間有何差別?而將兩者放在一起的市售產品,是否也會產生雙倍的效果?想了解其差異與功效,那就要先從了解「酵素」、「益生菌」說起!

 

👉 酵素

 

 

所謂的「酵素」,又被稱為「酶」,也是一種蛋白質。在生物體內負責各種生理反應 (大大小小分子間的相互轉換與變化),例如:分解、合成或轉換。而在市售產品中,透過飲食攝取的是分解酵素,便於消費者理解而可稱之為「消化酵素」,其主要的作用是將食物從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以利進入消化系統,讓身體充分吸收食物的營養,促進新陳代謝。

 

當然,許多家庭主婦也會自製「水果酵素」,以為可以幫助消化。但實際上,這種水果酵素是屬於「水果發酵液」,裡面含有水果本身的營養素但並沒有可以幫助消化的酵素。會比較建議當吃飽後有消化不適感,或排便不順時,可適量補充消化酵素來幫助食物的分解和吸收。

 

👉 益生菌

 

 

而大家熟知的「益生菌」,其實就是指一種有益於宿主且具有活性的微生物。補充後可定植在人體的消化道內,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促進消化道蠕動、使排便順暢。但人體消化道中,除了益生菌以外,還有中性菌和壞菌等菌叢存在。 想要維持消化道菌叢的平衡,不是只有調整為健康的飲食內容就好,還要促進體內原生益生菌增加並適當補充益生菌,才能維持消化道的菌相平衡。

 

基本上,益生菌為「活的微生物」,故當消化道內的益生菌達到一定程度的量,並取得菌相平衡時,就能促進對宿主身體健康。又因為益生菌是來自不同的菌種及菌株,是可以帶來維持消化道機能、體內環保、調整體質、排便順暢等益處。

 

酵素、益生菌傻傻分不清?1張表格,帶你完整了解!

 

消化酵素

益生菌

作用原理

分解食物,將食物從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

補充及培養體內好菌、維持腸道菌叢平衡、調整體質

建議食用時機

餐後食用

餐後食用,如有耐胃酸、膽鹽菌株的產品可隨時食用

功效

幫助食物消化與吸收,減輕消化負擔

維持消化道機能良好運作,使排便順暢、提升整體防禦力

適合對象

上班族、外食族、銀髮族、孕婦

 

雖說酵素和益生菌雖然有各自的作用,但一起食用,更有助於維持良好消化道機能。酵素可以在消化過程的前半段,將食物分解成細小的分子,減輕消化負擔、讓營養更容易被消化、吸收;而益生菌可以在消化過程的後半段,在消化道促進食物消化與吸收、調整菌叢生態,幫助身體有效率地排出廢物。

 

酵素益生菌功效有哪些?那些族群應該補充?

根據台大名譽教授-潘子明博士表示:

 

「潘教授在研發 NTU101菌株產品應用時發現,儘管NTU 101 可以由促進消費者自身機體功能而達到促進消化、促進排便等功能,然而也有部分消費者因為自身機體功能不足等原因,益生菌的促進效果會不明顯(意思是如:老人、小孩消化酵素分泌能力下降,消化蠕動力不足,消化道菌相有缺損因而導致益生菌的效果不明顯),也進而研究額外補充食用酵素與纖維的效果,臨床研究顯示消化酵素混合物對促進蛋白質消化吸收有正面影響(Minevich et al., 2015 ;Oben et al., 2008 年)。 而研究也顯示,消化酵素與益生菌併用對健康的促進效果,例如:幫助調節血脂(Ichim et al., 2016)。」

 

故若以功效來說,補充酵素益生菌有以下3大好處:

 

好消化

酵素是食物的剪刀,綜合消化酵素可以分解各種食物,讓消化道好消化吸收,減輕負擔

存好菌

選擇具有專利身分證且適合臺灣飲食習慣的本土菌株,幫助平衡菌叢,使排便順暢

養好菌

添加有益生質的益生菌,提供益生菌養分,讓益生菌定植在消化道內,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4大族群必備補充

1. 銀髮族:隨著年紀增長,咀嚼和消化功能下降,益生菌也變少,非常需要額外補充酵素益生菌。

2. 上班族:許多上班族都是外食+久坐一族,需要補充酵素益生菌可以幫助食物消化以及排便順暢。

3. 懷孕:孕婦容易排便不順、消化不良,適度補充酵素益生菌可以維持生理機能,使排便順暢,並且對日後養成胎兒的良好體質有幫助。

4. 兒童:兒童正處於發育的階段,補充酵素益生菌可以促進營養吸收,養成良好的消化道環境,並增加保護力。

 

酵素益生菌如何選擇?

 

 

食物需要經由消化作用,讓大分子的食物轉化為小分子才能被人體吸收和利用。那麼到底有那些消化酵素呢?常見的消化酵素如下:

 

澱粉分解酵素

蛋白質分解酵素

脂肪分解酵素

纖維分解酵素

乳糖分解酵素

澱粉酵素

蛋白酵素

脂肪酵素

植酸酵素

乳糖酵素

糖化酵素

蛋白酵素3.0

果膠酵素

𝛂-半乳糖酵素

轉化酵素

蛋白酵素AM

半纖維素分解酵素

澱粉糖化分解酵素

中性蛋白酵素

纖維素分解酵素

鳳梨酵素

胜肽分解酵素

蛋白酵素4.5

蛋白酵素6.0

 

益生菌選擇說明

市面上的益生菌琳瑯滿目,該如何選擇?重點在於要挑選適合臺灣人體質的益生菌株,才能針對特有的飲食文化,幫助所形成的消化道環境,維持菌叢的平衡。而益生菌進入體內以後,可能會受到胃酸、膽鹽的破壞,以及缺乏良好的營養來源,讓益生菌難以定植在消化道發揮功能。

 

故益生菌需要挑選能夠耐胃酸、膽鹽的菌株外,並且要搭配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質」一起食用,提供益生菌養分來源,才能幫助益生菌生長得更好。此外,還需挑選有身分證編號、通過多國專利的益生菌,這就像我們不會去隨便信任不明人士一樣,有身分證編號、通過多國專利的專利菌株才能吃得安心!

 

建議在購買酵素時,可以選擇酵素大廠並經過科學配對實證,擁有以上消化作用的綜合消化酵素。因為不同的食物需要搭配不同的酵素,各司其職發揮作用,才能幫助消化作用順暢進行。

 

酵素益生菌挑選3大關鍵原則

市面上已經推出許多酵素益生菌產品,若沒有選擇到適合自己的產品,相信吃再久都不一定能感受到順暢地效果!如果想要落實好體內環保,建議可以依據以下原則來挑選酵素益生菌:

 

 添加多種酵素的益生菌

每種酵素,都會只能參與分解一種營養素。美國酵素大廠NEC n.zimes針對亞洲人飲食,設計了可分解澱粉、脂肪、蛋白質、纖維、乳糖等多達19種消化酵素。故產品如果添加豐富的消化酵素,就能確保我們所吃的食物,都能被充分分解與消化。

 

 是否使用專利益生菌

益生菌多達上千種,但擁有菌株編號的專利益生菌,也代表背後有豐富的研究文獻,可佐證該其功效。同時,可以選擇由臺灣健康嬰兒的消化道分離研發的專利菌株,會更適合臺灣人體質。根據《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期刊的研究顯示,專利菌株NTU 101具有多重效果,可以調整菌叢生態,養成順暢好體質。

 

 有無添加益生質

益生質,是人體無法吸收的膳食纖維,並可維持益生菌保持良好活性。《Frontiers in Nutrition》期刊上的研究已證實,持續補充菊苣纖維、果寡糖、半乳寡糖等益生質,可以培養出更多好菌,打造出良好的菌叢生態。故選擇益生菌時,除了留意有無專利益生菌,也可以檢視有無添加專利益生質,來加速體內養出好菌。

 

隨著保健食品不斷推陳出新,酵素益生菌是幫助整體消化過程都更順暢的保健食品。想要維持順暢好體質,建議選擇具有身分證編號,通過耐胃酸膽鹽測試,同時擁有豐富綜合消化酵素與專利益生質的益生菌,才能兼顧食物分解、消化及排便順暢的功效。相信你持續食用後,就能體驗到每天有進有出的順暢感。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 Beneficial effects of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 and its fermented products PMID: 22159887 DOI: 10.1007/s00253-011-3753-x
  • The promotion mechanism of prebiotics for probiotics: A review PMID: 36276830 PMCID: PMC9581195
  • Minevich, J., Olson, M. A., Mannion, J. P., Boublik, J. H., McPherson, J. O., Lowery, R. P., et al. (2015). Digestive enzymes reduce quality differences between plant and animal proteins: A double-blind crossover study.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12(S1), 26. Doi: 10.1186/1550-2783-12-S1-P26
  • Oben, J., Kothari, S. C., & Anderson, M. L. (2008). An open label study to determine the effects of an oral proteolytic enzyme system on whey protein concentrate metabolism in healthy males.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5 (1), 10. DOI: 10.1186/1550-2783-5-10
  • Ichim, T.E., Patel, A.N. & Shafer, K.A. Experimental support for the effects of a probiotic/digestive enzyme supplement on serum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s and the intestinal microbiome. J Transl Med 14, 184 (2016). https://doi.org/10.1186/s12967-016-0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