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專欄
首頁 > 娘家專欄
2023/10/25

穀胱甘肽功效有哪些?網友好評推薦,美麗自信秘訣都在這!

文 娘家行銷團隊

 

相信愛美人士都聽過,近年來熱門的美妍成分-穀胱甘肽。網路上經常可看到有關於穀胱甘肽,帶來的效果。但你知道嗎?其實,穀胱甘肽相較於其他保養品經常添加的養顏美容成分,穀胱甘肽主要是藉由維持全身良好的生理機能,幫助氣色維持在更穩定、良好的狀態。究竟穀胱甘肽功效有哪些?想要透過穀胱甘肽達到美妍淨透,那就要搞懂如何正確補充,才能達到更全面健康美容的效果!

 

穀胱甘肽(GSH)有甚麼好處呢?

所謂的「穀胱甘肽(Glutathione, 簡稱GSH)」,是由三種氨基酸:谷胱酸(glutamic acid)、胱氨酸(cysteine)和甘氨酸(glycine)組成的三胜肽物質,並存在於我們每個細胞中。在此特殊結構之下,穀胱甘肽在人體中具備兩種型態:維持還原型GSH、氧化型GSSG。並能夠輕易接收與釋放電子。

穀胱甘肽搭配維生素C,加乘效果

穀胱甘肽與維生素C,兩者之間也會相互產生作用。且穀胱甘肽能協同維生素C,促進新陳代謝。而維生素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

 

如何補充穀胱甘肽呢?

穀胱甘肽可說是健康維持、好氣色的關鍵營養素。雖説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但隨著年齡增長、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人體合成穀胱甘肽的速度會逐漸減緩。而為了維持體內穀胱甘肽的含量,平常可多補充一些富含穀胱甘肽的食物,來維持健康。

 

根據國際期刊《Nutrition and Cancer》的研究調查結果指出,以下食材可以補充到豐富的穀胱甘肽:

◾ 蔬菜:蘆筍、酪梨、洋蔥、玉米、馬鈴薯、菠菜

◾ 水果:蘋果、香蕉、哈密瓜、葡萄柚、葡萄

◾ 豆類:大豆、黑豆、豆腐、豆漿等豆製品

◾ 動物性肉類:魚類(鯖魚、鮭魚)、家禽(雞肉、鴨肉)、牛肉、豬肉

雖然上述這些食材都可以補充穀胱甘肽,但是每天需吃下可觀的食物量才能達到足量攝取。像是豬肝,需要攝取3.5公斤,蘆筍、酪梨則需要攝取超過1公斤,才能達到衛福部的每日建議含量:上限250mg。

 

而這對難以確保營養均衡的上班族與外食族來說,只從食物補充穀胱甘肽是很困難的。

 

如果你是外食族,那就建議可從保健食品來補充穀胱甘肽,透過小小一、二粒錠狀保健品,就能輕鬆補足,維持好活力與好氣色。

 

穀胱甘肽如何挑選?

由於坊間販售著許多穀胱甘肽的保健食品,也讓許多人面對琳琅滿目的商品,不知從何選擇。若建議可以留意以下5大挑選重點:

 

1. 選擇圓酵母萃取的穀胱甘肽

相對於蔬果、動物肝臟,圓酵母可以萃取出高濃度的穀胱甘肽,使養顏美容效果更加倍。

 

2. 穀胱甘肽含量符合衛福部定量

衛福部建議穀胱甘肽一日攝取量,最高為250mg。故選擇合適劑量的穀胱甘肽產品,才能吃得安心又有效。

 

3. 添加有助吸收的成分

選擇同時有添加維生素C的產品,讓兩者發揮良好的作用。

 

4. 添加複方成分

穀胱甘肽食品如有添加菸鹼醯胺、氧化鋅等抗氧化成分,可以有效維持生理機能、好氣色與好活力。

 

5. 擁有多項專利與認證

選擇通過臺灣食藥署,或是美國FDA-GRAS認證的食品,在食用上可更安心使用。持續食用後,同時還能感受到養顏美容的效果。

 

穀胱甘肽補充方式多元,如何比較?

 

 

穀胱甘肽被許多研究證實,具有養顏美容的效果外,也被廣泛運用在醫美診所的美容針、保養品與保健食品中。究竟打的、擦的、吃的,哪種補充方式,可更有效率地補充穀胱甘肽呢?以下就來解析穀胱甘肽運用在美容針、保養品與保健食品中,對人體吸收的效果有哪些差異吧!

 

👉 美容針

醫美診所的美容針,通常會添加穀胱甘肽、維生素C、維生素B、傳明酸、肌醇、硫辛酸等抗氧化物質。雖然這些都屬於養顏美容的成分,但隨著各家診所的美容針沒有固定的劑型與配方,故較難確保當下施打的美容針是否真的有效。

 

此外,即便短時間內能有顯著效果,美容針的費用動輒上千元,費用也相較高昂。即便短時間內能帶來顯著效果,但以定期保養的角度來看,美容針的CP值相對來說就會較低。

 

👉 保養品

許多保養品也會宣稱有添加「穀胱甘肽」成分。不過在臉上局部塗抹,難以確保是否有塗抹足夠的量,得以好好吸收以達到良好的美容效果。即便塗抹後有感受到效果,保養品通常也僅擦在局部,效果也僅限於塗抹部位,對於擁有好氣色的效果來說相對有限。

 

👉 保健食品

透過保健食品來補充「穀胱甘肽」,就跟從天然食材補充「穀胱甘肽」的途徑相同。

 

選擇知名廠牌,同時通過多項國家認證的穀胱甘肽,就能夠以相對簡單、安全又有效的方式,補充到高濃度的穀胱甘肽,讓好氣色與淨透感更顯見!不過,有些人食用「穀胱甘肽」可能會產生不適反應。故提醒過敏族群、孕婦、哺乳中、嬰幼兒,都不建議食用。或在食用前需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再決定是否食用才不會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

 

「穀胱甘肽」是調節生理機能的重要成分。隨著年紀增長,人人都需要補充「穀胱甘肽」來維持青春美麗。如果你常常飲食不均衡,又想擁有好氣色,建議可選擇穀胱甘肽搭配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錠劑或膠囊產品。透過每日服用,來做全方面的保養,如:維生素C、維生素B群、鋅,分別有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形成、維持並增進皮膚健康的附加價值,讓你更輕鬆掌握亮麗自信光彩!

 

📖 全文參考資料來源:

  • Glutathione in foods listed in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s health habits and history 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 DOI: 10.1080/01635589209514173
  • Vitamin C elevates red blood cell glutathione in healthy adults PMID: 8317379 DOI: 10.1093/ajcn/58.1.103
  • Oral supplementation of L-glutathione prevents ultraviolet B-induced melanogenesis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BALB/c mice PMID: 31243189 PMCID: PMC6842793